“打太极拳、跳健身操、散步”,是公园晨练的必备科目,但在享受生活乐趣的同时也要注意人身安全。7月13日清晨5点多,莱芜红石公园内一位老人在散步时不慎落水,仰面漂浮在水面上,情况十分紧急。莱芜市公安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派出警力前往救援,仅用6分钟就将老人成功营救上岸。经过治疗,目前老人已无大碍。

  据了解,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老人仰面漂浮在水面上,偶尔可以看到老人的胳膊可以活动。通过围观群众了解到,老 人落水时间不长,由于湖内水草密布,湖底大量淤泥存在,市民不敢贸然下水营救。

  根据现场情况,指挥员立即制定救援方案,组织1名队员协助民警维持现场秩序,1名队员迅速穿着救生衣、携带救生圈对落水老人进行施救,指挥员和其他4名队员做好现场保护措施,下水施救的队员迅速接近老人,用救生圈对老人做好保护,同时用双手托起老人颈部,防止老人头部再次浸入水中,最后现场队员合力将老人从水中救起。经过6分钟的紧张救援,迅速将老人营救上岸。

  由于老人落水受惊吓,120急救车到达前,现场指挥员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脱下身上的救援衣服披在老人身上进行保暖,120到场后,迅速将老人送上急救车,老人离开后,消防官兵立即收整器材离开现场。通过进一步了解,落水老人经过治疗,已无大碍。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外出游玩要随时注意身边安全,尽量远离河边,当发现有人落水时,要立即报警寻求救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通讯员 李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