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九旬老人张秀珂夫妇 虽已年迈幸福依旧

张秀珂老人推着妻子宋庆香在院子里转转。张秀珂老人推着妻子宋庆香在院子里转转。
97岁的张秀珂与92岁的宋庆香夫妇互敬互爱。(记者 吕传泉 摄)97岁的张秀珂与92岁的宋庆香夫妇互敬互爱。(记者 吕传泉 摄)
长寿老人张秀珂、宋庆香夫妇一起锻炼身体。长寿老人张秀珂、宋庆香夫妇一起锻炼身体。

  近日,记者把镜头对准槐荫区尊尚老年公寓一对年近百岁的老人——97岁的张秀珂和他相濡以沫的老伴宋庆香。一走进槐荫区尊尚老年公寓,记者就看到张秀珂老人正在走廊上散步。他精神矍铄、声音洪亮地和记者打招呼,丝毫没有陌生感。除了耳朵有些背之外,老人的身体很硬朗。老人回忆起自己经历的近百年沧桑,从跟随解放军来到济南,从硝烟战乱民不聊生到翻身解放当家作主,点点滴滴仿佛就在眼前。

  张秀珂老人年轻时在沂蒙山区的公安队工作,后来被分配到山东省公安厅,再后来被调到天桥区政府工作。张秀珂老人与老伴宋庆香已携手走过了钻石婚。

  谈起两人的感情,老人记忆犹新,“我26岁那年,村妇联主任牵线介绍我们俩认识,我俩很快就定下了亲事。”宋庆香因年事已高,想不起来的事情和人很多,但念念不忘的是叮嘱老伴吃药,亲手喂她吃水果。

  张秀珂虽比老伴大几岁,但思维清晰、腿脚灵便,眼力也很不错。每当他说起往事时,老伴宋庆香就一句话也不说,在一旁面带微笑地看着他。

  记者问起老人的长寿秘诀时,张秀珂说:“不抽烟、不喝酒、不吵架、不骂人,多运动,保持心情愉快。”听老年公寓的服务员讲,老人经常出来走走,有时候自己拿着包到老年公寓三楼去做艾灸。老人常说,能自己照顾自己,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给孩子们带去太多麻烦,就是他们的幸福和快乐。

  (来源: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