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早上,一名怀有七个月身孕的孕妇在济南西站乘坐高铁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求助工作人员后,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展开救助,其乘坐的高铁延迟8分钟发车,最终将孕妇顺利送医救治。

  11日早上临近8点,济南西站值班站长任悦接到报告,该站始发的G1731次列车上,有一名刚刚上车的孕妇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出现呼吸困难和腹部疼痛的症状,其家属向工作人员求助,需要对孕妇进行紧急救助。

  此时,G1731次列车已经停止检票,按照计划,该趟列车将于8:02分从济南西站发车,剩下的应急处置时间仅有几分钟,十分紧急。

  接到报告后,任悦立即赶到现场查看,发现孕妇的情况比较严重,满脸大汗并且无法进行行走,平躺时呼吸更加困难,只能坐在座椅上。经过沟通,孕妇本人和家属同意放弃出行,尽快送医进行救治。

  随后,任悦立即指挥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方面安排客服中心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在进站大厅门外开辟了急救车临时停车位。另一方面,考虑到列车发车时间已到,展开救助的时间不够用,任悦又立即向调度部门进行了汇报,请求延迟发车。

  接到请求的列车调度部门很快发出了延迟发车的命令,并预留出近20分钟的时间供任悦等人展开应急救助。

  有了充足的时间保障,任悦从旁边的休息室中就近搬来了一个工作人员休息用的座椅放到车厢外,然后与孕妇家属一起,将孕妇缓慢地,一步一步的搀扶出车厢。

  8:10分,这名孕妇被顺利接出车厢,并安顿在座椅上暂时休息,等候120急救人员的到来。G1731次列车也在延迟8分钟后启动开车。

  8:17分左右,急救人员急匆匆赶到了站台上,经过检查,急救人员认为孕妇急需吸氧和进一步治疗,需要马上送往医院。在孕妇本人表示可以忍受平躺的不适感后,任悦协助急救人员,使用担架以最快的速度将孕妇送到了救护车上。

  经过进一步了解情况后得知,家住山东齐河的孕妇王女士和丈夫李先生在浙江武义工作,回家探亲后,本计划今天乘坐G1731次列车车票返回武义。早上在来车站的路上,王女士稍微有些不舒服,夫妻俩也没有太在意,没想到刚进入车厢,王女士的不适感突然严重,因为怀胎七月的缘故,为了保证安全,丈夫李先生只好向车站寻求帮助。

  中午12点左右,任悦通过与李先生联系得知,经过紧急救治,王女士的身体目前已无大碍,正在静养恢复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瑞超 通讯员 李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