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上午,齐鲁壹点发布了一条壹粉求助《济南壹粉求助!爱人突发脑出血病情严重,急需互助献血》,并进行了城市推送。随后,记者到千佛山医院进行探访。

  今年4月,33岁的王金巧在连续发烧后被查出患有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在千佛山医院进行化疗。7月10日晚,因长期化疗导致血液中的血小板非常低,输完液后的王金巧突发脑出血,情况十分危急,急需输血小板救命。如果您是B型血,可到血站或附近献血点互助献血小板。

  11日上午,记者在千佛山医院血液科见到了王金巧,经历了昨晚的脑出血,她的身体非常虚弱,面色也很憔悴,正躺在病床上休息。因为正处于化疗期间,为了防止感染,病床使用的是层流床,家属只能隔着透明的隔帘照料她。

  据王金巧的丈夫王守波介绍,王金巧今年33岁,在一所幼儿园当老师,他们有一个4岁的儿子。本来一家人生活很幸福,但一切都在不久前发生了改变。今年4月,王金巧突然连续几天发烧,刚开始她没当回儿事,打了针退烧后就去上班了,没想到两天后又烧了起来。

  为了弄清楚病因,4月22日,王守波带着妻子来到山大二院就诊,检查发现妻子的白细胞异常地高,严重超出正常标准。不过,由于是周末主治医生不在,无法确诊,他带着妻子转院到中心医院。“做了骨髓穿刺,结果出来后确诊是急性髓细胞白血病。”

  王守波说,在中心医院进行一个疗程的化疗后,妻子的病情有了好转,但考虑到将来要做骨髓移植,5月26日,他们又转院到了千佛山医院血,目前正在进行第三个化疗疗程。“总共要四五个疗程,已经花了二三十万,都是借的钱。”

  化疗虽然能缓解病情,但有副作用,其中最常见就是骨髓抑制。“化疗就是把血液中的所有细胞都杀死了,她现在的白细胞特别低,血小板还有一个,正常的话应该180-380。”王守波说,因为妻子血液的各项指标都远低于正常值,身体多部位容易引起出血,而昨晚的脑出血就是这个原因。

  10日晚10点多,输完液的王金巧正准备休息,但头突然疼了起来,王守波赶紧找来医生,医生初步检查后认为可能是颅内出血也可能是药物副作用,做了CT后才确定是颅内出血。“血小板是止血的,但她的血小板非常低,颅内出血严重了。”王守波说,今天早晨复查结果显示,妻子颅内出血量没那么大了,但坏死的地方比较多,可能对视力等方面造成永久性的影响。

  想要缓解颅内出血的情况,就要输血小板。王守波告诉记者,他本来想让医生给妻子多输点血小板,但医院的需要血小板的病人很多,包括很多急需做手术的危重病人,因此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之后,他又向济南血站和山东省血液中心求助,工作人员告诉他现在血荒,B型血小板库存不足,希望他能发动亲友互助献血。无奈之下,他只好他朋友圈求助。

  据了解,王金巧是B型血,急需输血小板,因此互助献血市民只需捐献B型血小板即可。不过,王守波也有自己的私心,那就是帮助其他病友。“我们这层楼的很多病友都需要血小板,昨晚我妻子脑出血,很多病友来帮忙,大家都一夜未睡。所以也希望大家捐献点其他血型的血小板,让大家都能得到帮助。”王守波表示。

  如果您是B型血,可以到济南血站和山东省血液中心或附近的献血点互助献血,献血时可向工作人员说明是给“千佛山医院二十四病区,住院号为0000445279的王金巧”捐献血小板的,这样她就能优先使用了。上午已有几名热心市民表达了献血意向。

  记者也了解到,虽然王金巧不幸患上白血病,但幸运的是,她已顺利找到了骨髓移植的配型志愿者,在化疗疗程结束后就能做移植手术。不过普通家庭的她,却无力承担这几十万元的手术费。4岁的孩子还离不开妈妈,如果您想帮助她,可联系她的丈夫王守波:15168815282。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