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大剧《扶摇》播出,网友在深挖时发现,该剧也曾叫《孟扶摇》《扶摇皇后》等名字。回顾最近一段时间的热门剧,发现改名的剧还真不少。伴随着古装大女主剧、玄幻剧热度的退潮,大剧延迟播出、积压现象严重,越来越多的剧“改头换面”求新生,比如,《巴清传》改名为《赢天下》,《凰权》改名为《天盛长歌》等。虽然古装剧改名是形势所迫,但电视剧取名,历来都是一门“玄学”。

  《甄嬛传》火了以后,各种《XX传》接档;随着网络文学改编大潮,剧名又掀起了七律古诗词风;最近一段时间青春剧、爱豆剧崛起,偶像剧取名就更玄乎了,可以软萌、可爱,也可能让观众看得懵圈。

有些剧名古诗词风有些剧名古诗词风

  去年是古诗词风剧名扎堆的一年,出现了《秦时丽人明月心》《那年花开月正圆》《人间至味是清欢》《春风十里不如你》等看上去很美的电视剧名。当然也有很多跟风之作,比如,民国年代戏《海棠经雨胭脂透》《人生若如初相见》;古装言情剧《花谢花飞花满天》《花落宫廷错流年》;神话剧《香蜜沉沉烬如霜》;现代爱情剧:《十年一品温如言》……还有一些让人看懵了的剧名:《如若巴黎不快乐》《香蜜沉沉烬如霜》《十里洋场拾年花》《总有蝴蝶过沧海》……

  很多剧名都是搭乘古诗词风潮而确定的。如《春风十里不如你》,这个类似古装剧的剧名,其实讲的是校园爱情故事。“春风十里不如你”出自作家冯唐的《三十六大》: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因为是冯唐作品改编的剧,直接拿来用做剧名。

  《秦时丽人明月心》改编自小说《秦时明月前传》,该剧一开始定名《丽姬传》,简洁好听,后来改成了《秦时丽人明月心》,叫起来非常别扭。

  剧名古诗词峰的出现,其原因是为了迎合深受网络文学影响的80后、90后口味,把剧名取得越来越唯美、缥缈,就是所谓的“网文感”,但其中不少剧只是取名上缥缈唯美、附庸风雅,剧作内容其实实很烂。

  有些剧名让人懵圈

  最让人懵圈的剧名大多来自偶像剧。

  一些剧名充满了郭敬明小说式的浮华忧伤,比如《初遇在光华之年》《何所冬暖,何所夏凉》《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愿有人陪你颠沛流离》《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

  最近一些剧名则更加玄学,让人一言难尽。其一是营造一种趣味和追求,走“傻白甜”路线。例如,近期热播的《萌妻食神》《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动物系恋人啊》,简单直白,甜宠、恋爱元素,与电视剧内容似乎有一定的契合度。

  简单直白,还体现在口语和标点符号的运用上。比如,《下一站,别离》《如果,爱》《我的!体育老师》《兄弟,别闹》《哦!我的皇帝陛下》等,试图通过标点符号突出电视剧的独特性。

  但是,有些偶像剧,尤其是网剧,在取名上有走入歧途、走火入魔之势,出现了一些夺人眼球但低俗的剧名,如《地外情人》《节操补习班》《半妖皇帝》《前男友不是人》等,哗众取宠。

  电视剧起名花样百出,也是一种重要的营销推广手段,但跟风、投机取巧式取名,也暴露了制作方的畸形心态——剧情不够,剧名来凑。其实回望过去,太多高品质电视剧往往就如其内容一样叫得响又不故弄玄虚,如,《大宅门》《大明宫词》《闯关东》《苍穹之昂》《士兵突击》《亮剑》《人民的名义》等,言简意赅又大气稳重。电视剧最重要的是制作班底强、内容扎实、作品品质高。制作方还是应该把心思花在剧情内容上,而不是在剧名上玩花样,虚有其表的东西最终还是会被淘汰的。

  (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