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5月22日讯 近日,济南市本级2018年度土地供应计划获得市政府批复。

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9188.25亩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9188.25亩

  工业仓储用地计划供应4448.1亩

  根据计划,2018年济南市本级土地供应总量为1577.31 公顷,约23660亩。2017年计划供地总量约24577亩,单纯从计划指标来看,今年比去年少917亩,但从去年实际完成供地情况(20298亩)看,今年计划比去年增加3362亩。

  济南东部区域供地最多

  历城、高新仍是供地主力

  从济南各区供地情况来看,东部区域供地最多,历城、高新仍是供地主力。从供地用途结构来看,计划供应城镇住宅用地9188.25亩。工业仓储用地计划供应4448.1亩,保障齐鲁制药等重点项目用地。商服用地供地计划为3077.55亩,主要保障东部、南部片区等住宅用地配套商业设施。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用地供应2852.55亩,交通运输用地供应3880.35亩,主要保证市本级教育、供电、供水、燃气等公共设施用地,以及齐鲁医科大学、山东质子治疗中心等重点项目。特殊用地计划供应212.65亩。

  2018年济南市级24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需新供地的有134个

  工业仓储用地较去年实际供地增加30%

  在今年济南市级240个重点建设项目中需新供地的有134个。为支持实体经济,结合全市重点项目,重点保障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用地等,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工业仓储用地较去年实际供地增加30%,主要分布在孙村及空港片区、新材料产业园区、经开区、临港新区等国家、省级经济开发区。

  历城供应全市五成住宅用地

  唐冶片区、华山北片区等都有供应

  据统计,2016年济南市本级实际供应住宅用地8668亩,2017年实际供应8387亩。济南在2016年11月公布了2017-2019年三年住宅用地年度计划为每年7000亩。从实际供应来看,2017年已超额完成当年供应计划,因此2018年住宅用地继续增量,计划供应9188.2亩,较去年实际供地略有增加。

  从今年住宅用地供应分布来看,历城区供应量最大,占全年住宅用地供地的一半,像万达文旅城二期、雪山片区、唐冶片区、张马片区、华山北片区都有供应。市中区紧随其后,供应地块主要集中在二环南快速路附近。槐荫区经十一路棚改片区是二环内为数不多的黄金地段,预计熟化已久地块年内会上市。天桥、历下等区域热点地块继续有住宅用地供应。

  2017年,济南市本级和三县一区土地出让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为确保济南土地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国土部门强化土地收购储备工作,对经营性用地和工业用地依法通过招拍挂出让方式供应,严查擅自转让土地使用权的行为。同时,大力盘活存量土地,将棚户区、城中村和危旧简易楼改造用地、改制或破产企业的原址用地以及依法收回的闲置土地、低效利用土地纳入供地计划,增加可用地规模。今年还将对供地计划的执行情况全程跟踪监控,及时调度供地进度,适时调整共计计划,保障土地供应。

  (闪电新闻编辑高亚南 柴慧娟 综合济南政府网、齐鲁晚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