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5日,自凌晨4时起,我省的日照、青岛等城市首先迎来了降雨;11时鲁西北地区也陆续开始迎来了降雨。截至16时,我省共有64个大的自动监测站点出现降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2毫米;其中:小雨46个站;中雨13个站;大雨4个站;暴雨1个站。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禹城,为51毫米,已达到了暴雨量级;降雨还将继续在我省各地相继登场。今天降雨还将持续。本次降雨较强,谨防局部地区可能出现的强对流天气。

  随着降雨的到来,我省的气温也将有小幅度下降。预计今天,山东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降到30℃以下。另外,此次降水有利于改善农田墒情,对小麦灌浆及春播作物苗期生长有利。同时一定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大部地区仍有雷雨并伴有8~9级阵风和局部冰雹,可能会造成雷电灾害事故。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5月16日06时00继续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

  具体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西北的东部、鲁中、鲁东南和半岛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转多云。鲁西北地区南风转北风2~3级,其他地区南风3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8~9级。

  夜间最低气温:内陆地区21℃左右,沿海地区18℃左右。

  最高气温: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地区27℃左右,其他内陆地区30℃左右,沿海地区23℃左右。

  17日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鲁西北地区北风2~3级,其他南风转北风3~4级。

  夜间最低气温:内陆地区21℃左右,沿海地区18℃左右。

  最高气温:鲁西南31℃左右,鲁西北的北部23℃左右,其他内陆地区27℃左右,沿海地区20℃左右。

  18日白天到夜间,鲁西南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北风3~4级。

  夜间最低气温:鲁西南21℃左右,其他地区16℃左右。

  最高气温:内陆地区27℃左右,沿海地区2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