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有一个多月时间,被誉为济南“第二条经十路”的刘长山路就要全线贯通了,位于王官庄大众广场的华润万家超市将因此受益,因为这将引来大量西部客流;只是它似乎不愿意再等了。

  12日,住在王官庄附近的人们发现,华润万家挂出《告顾客书》,称将于本月16日停止营业。这意味着,这个头顶“全国最大超市连锁”光环的企业,将放弃进入山东开设的第一家店。

12日,市民在华润万家大众广场店购买打折的商品。12日,市民在华润万家大众广场店购买打折的商品。

  本月16日超市将要停业

周末的王官庄大众广场附近人来人往,西侧的刘长山路全线贯通工程正在做最后施工,昔日狭窄的道路被宽阔的柏油马路所取代,这意味着,很快白马山片区居民将更加方便地来这里消费。

只是大众广场下面的华润万家超市里,却难掩凄凉:原来商品满满的货架已开始缺货,人们争先恐后地抢购着正在处理的便宜商品;超市外的百货区,很多店铺早已先行撤离,孩子在宽阔的场地上玩耍。

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在超市各入口处贴出了《告顾客书》,其中这样写道:因区域经营调整,将于2018年5月16日停止营业,自5月10日起门店营业时间调整为8:30-17:30,不便之处敬请谅解。至于消费者手中的华润万家购物卡、会员卡,依据卡片说明,依旧可在济南或全国其他门店使用。《告顾客书》下面还贴了一张《通知》:百货区营业到2018年6月底,营业时间为早8:30-晚9:00。

“停业就是关了,应该不再开了。”负责处理善后事宜的华润万家济南阳光新路店相关负责人说,此前在大众广场店买的商品,如有任何问题或需要售后服务,可到阳光新路店进行咨询或办理。

早在去年就有关店打算

“靴子终于落地了,实际上早在去年,总部就有关掉这家店的打算。”曾在华润万家大众广场店工作的刘先生说。之所以这么慎重,可能与这家店的特殊地位和象征意义有关。

早在2009年济南启动建设大众广场下的人防设施时,就想到了“战时作为城市防灾救灾避难场所,平时为集购物、健身、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商业服务设施”,还与华润万家达成了合作协议。对华润万家而言,这绝不是一家普通的店,此前它作为国内最大超市连锁企业,一直未能进入“兵家必争之地”的山东市场,这家店相当于其进入山东第一家店,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是当时全国单体面积最大的人防工程,足够打造一个综合性商业体。

2011年9月,这家店开业了,只是刚开业就曾因消防不合格而被迫停业整顿,之后重新开业;后来华润万家内部将这一事件理解为,竞争对手在后面起了很大作用。不过依托其品牌影响力,开业初期还是得到了周边消费者认可。只是后来,这家店表现出越来越多的水土不服,比如吸引客源的生鲜品占比太小,客流量有限;超市面积体量太大,租金难以承受。2016年,它毅然“断臂求生”,将超市面积缩小了一半,闲出来的空间当作停车场。

选址出问题竞争太激烈

缩小经营面积,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华润万家内部将关店解释为:当时选址出了问题,这一带居民消费能力低,平均客单价比其他地方低五六块钱;再一个,周边超市太多,竞争激烈。的确,周边三四公里内,高峰期布局着大润发市中店、华联生活广场店、华联超市广场店、银座鸿园店、银座郎茂山店、统一银座、天隆超市,还有华润万家阳光新路店、家家悦海鲜市场店、沃尔玛阳光新路店等10家店。

这些店面各自分割着一块市场范围,且很多情况下都是重合的,比如沃尔玛与家家悦、银座、大润发,都有重合部分,于是2016年5月,沃尔玛撤出了;又比如华润万家大众广场店,南有华联生活广场店,拦住了南来的客流,北有华联超市广场店,拦住了北来客流。至于西部客流,受交通和消费能力所限,来华润万家消费的也少;东部客流则被银座、家家悦等分流。

近年,附近低端社区市场拆除,给大超市带来了短暂客流增长期;此后,附近又建起不少新市场,社区店、便利店、水果店、肉菜店等新业态又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大超市客源又被分流。“再加上年轻人习惯网购,甚至生鲜品也在网上买,今年大超市生意非常难干。”周边某大型超市负责人李女士说。

旧址“接盘侠”挑战不小

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快速消费品连锁百强排行榜》中,华润万家再次蝉联第一,但这并不妨碍其继续关店:今年4月30日,华润万家青岛海尔路店停业;去年11月,烟台海港路店也关了……华润万家自2011年进入济南开设大众广场店以来,曾连续在中海环宇城、丁豪广场开店,后来又借助与乐购合作,接收了其在经四路万达广场的店面,只是2016年底这家店也关了。

分析人士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华润万家正在战略调整,有脱实就虚倾向,希望借助线上向线下引流,比如最近,它连续与腾讯、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巨头签署合作协议,发力新零售,此前,沃尔玛已经与京东合作。

华润万家撤出后,大众广场店旧址将做什么?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物业交还给业主方,具体做什么不清楚。记者咨询物业管理方,也没有得到明确答复。“刘长山路全线贯通后,这里的地理位置将更加优越。”李女士说,尤其是白马山片区改造升级,将带来大量外来消费群体,如果不做商业有些可惜。不过,如果做商业,接盘者挑战也不小,周边对手竞争且不提,单就6.5万平方米的体量而言,租金压力也不小,需要精心策划,寻找市场空白,然后再定位。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