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公安部交管局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今年11月份将再增10个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试点城市,其中就包含青岛,这也是山东省继济南之后第二个被选为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试点城市。按照公安部的部署,明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将在全国所有城市推广。

  随着环境、资源压力的加大,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新能源汽车以其清洁、高效、零污染无排放的特点,代表着未来发展的趋势。发展新能源汽车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也是国家层面的政策。

  但是,由于续航里程较短、充电桩配套设施不完备等原因,新能源汽车一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地位。为了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去年12月起,国内开始试点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上海、南京、无锡、济南、深圳5个城市被选为首批试点城市,于去年12月1日同时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来自公安部交管局的数字显示,目前,5个试点城市已发放新能源专用号牌7.6万副,试点进展顺利、效果良好。新能源专用号牌的启用在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长。

  在济南,专用号牌启用当天,就挂出号牌126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启用至今,济南已有1216辆新增新能源汽车办理挂牌业务,其中新车注册挂牌822副。也就是说,在8个月的时间里,济南市新增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就占到过去六年总量(1245辆)的66%。由于济南没有新能源汽车补贴,新能源汽车的挂牌量,在5个专用号牌试点城市中仍较低。

  按照公安部统一安排,今年11月起,在前期5个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基础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长春、福建福州、山东青岛、河南郑州、广东中山、广西柳州、重庆、四川成都、云南昆明10个城市启用新号牌。

  这就意味着,从11月份开始,青岛市也将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届时,山东省使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城市将增至两个。而这个数字也将很快被突破,公安部要求,在今年12月底前,除直辖市、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市启用外,各省(区)至少还有1至2个城市启用新号牌。也就是说,今年年底前,各省、自治区将至少有两个城市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年底前,全国范围内启用新能源专用号牌的城市还将继续扩容,达到60个城市以上。

  按照规划,明年上半年,全国所有城市将全面启用新号牌。

  延伸阅读

  新能源号牌比普通号牌长4cm

  8月13日,以绿为主色调的新能源号牌将在全国范围内逐步推广,针对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式样有什么创新和特点?如何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等问题,公安部交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进行详解。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外观式样上主要有4个变化:一是突出绿色元素,体现鲜明特点。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二是增设专用标识,展现电动特色。三是号牌号码升位,增加号牌容量。四是改进制作工艺,提高防伪性能。需要说明的是,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对新购置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以直接到当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条件、程序和要求,与普通汽车号牌相同。车主可以直接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也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预先选定号牌号码,再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办理登记。选号时,可采取计算机自动选取(50选1)或按照编码规则自行编排的方式确定号牌号码。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源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

  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为申领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申请人提供多种服务措施,开通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业务绿色通道或专门窗口,增配警力,增设查验场地,提供延时或周六日换牌服务。还将提供现场制作号牌和邮寄号牌两种服务方式供群众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