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烟台8月10日讯(记者 龙口台 吕忠坤 张大琪)8月9日7点40分左右,年近七旬的蔡先生在烟台龙口海边游泳时,不慎溺水。附近游客和当地群众立即施救。

  “上岸,上岸。往上抬一抬。脑袋冲下,控水。人工呼吸,人工呼吸!快!”有目击者用手机记录下救援现场,溺水老人被抬上岸后,附近更多的人加入到救援行列。

  看到心肺复苏有了效果,现场爱心市民和游客又赶紧给老人做人工呼吸。在等待120急救车的时候,大伙儿也一直不敢放松,轮流给老人进行心肺复苏,帮他清理着嘴里的异物。

  “有脉搏了。快吐啊。人工呼吸,吹气吹气,鼓一口气,吹。三次三次。”14分钟后,救护车赶到现场。在把老人送上车后,几个小伙子已经累瘫在地上了。

  热心市民王志臣称:“救人的其中两个人就躺在地上,浑身都直颤颤,我感觉就是用尽了全身的力气。特别感动人。”

  河南游客杜孟军也是对老人施救的一员,他在山东当过兵,是一名海军。他告诉记者,溺水的施救方法,是他们在部队里基本的常识。“我们每一个战士、指战员都会掌握这个最基本的知识。这一块儿的话,今天也确实用到了。”

  热心市民谭新表示:“把人救活了,比什么都好,先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