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投放是好事,低碳环保且方便了市民出行,但近期,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ofo小黄车“,存在不规范经营、占用公共空间、随意摆放等现象,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严重影响了城市交通和市容市貌管理秩序。

  值此创城关键时期,ofo小黄车的营运也给创城工作造成了严重影响,7月27日起,日照市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集中整治辖区的“小黄车”乱停乱放问题。

  “小黄车”乱象

  临沂路一停车场内,一辆小黄车被扔弃在绿化带中

  山东路山体附近,小黄车“鸠占鹊巢”

  集中清理的分界线

  由于共享单车没有固定停车点,执法队员只能随走随停,装满执法车后再运送至东营路与青岛路交汇处的临时存放点。

  对此,ofo小黄车日照运营中心郑重承诺:“即日起ofo小黄车仅在大学城园区内暂时试点运营,至8月31日18时前,大学城以外区域的小黄车,运营中心将自行全部清理完毕,如有违反,甘愿承担法律责任。”

  7月27日下午,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西湖中队共出动执法车一辆、托盘车一辆,主要对北京路、临沂路、学苑路、枣庄路、锦绣路等主干道进行清理,将“被遗弃的小黄车”拍照取证后整齐有序的搬到托盘车上集中地点进行统一管理。对辖区进行了一遍又一遍地拉网式巡查,此次行动共清理“小黄车”238辆,有效改善了市容市貌。

  7月27日,陈疃中队下午两点十分开始对于大学城辖区内在道路乱停乱放的ofo小黄车进行清理,共清理小黄车360余辆,烟台路、学苑路两条主要干道已清理完毕。

  7月28早上七点,又对烟台路、青岛路、学苑路、聊城路等主要干道进行检查并对主要干道存在个别小黄车地点进行清理。

  共享单车便民利民,但是后续服务和管理如果跟不上,势必会给城市管理和公共环境造成影响,给创城工作造成阻力,期待运营方能拿出更有效的管理策略,来共同促进共享单车便民服务的顺利发展。

  截至目前, 东港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清理“小黄车”1200余辆,如发现超出范围内的车辆,一律取缔没收。

  并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请按照相关规定使用共享单车,并遵守停车规范,畅享绿色出行,共创文明城市!(日照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