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则题为“王府池子飘满垃圾”的视频在朋友圈传播。视频中画面中,王府池子水面上飘着黄色的絮状物,拍摄者说因为水池太脏,导致游客减少。记者近日采访济南城乡水务局了解到,王府池子上的“垃圾”,是雨水和高温惹的祸,并非人为。

  记者了解到,该视频最早发布时间是7月6日——7日,那时济南刚刚下完一场雨,天气十分闷热。“造成王府池子水面上飘满黄色絮状物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降雨所致。因为王府池子是雨水汇集区,雨水通过泉池西南、东南三个入口流入,虽然入口处有铁篦子拦蓄垃圾,但雨水中卷带着路上的灰尘和毛絮却拦不住,就一起流进泉池。二是因为高温,产生水生漂浮物,天气越热漂浮物就会越多,雨后天气闷热,就造成这种看上去满是‘垃圾’的现象,并非人为。”济南市城乡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今天来到王府池子时,保洁工作人员正在水中用铁钩清理垃圾,之前视频上的黄色絮状物已经没有了,泉水清澈见底。据历下区泉水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组织两名保洁人员每天定时对泉池水面和泉池周边清理打扫,夏季高温,雨后泉池水面上这种絮状物很常见,并不是人为。而保洁人员在雨后也会立即清理水上的浮絮,避免飘到泉水下游河道中。

  来源: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