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妈妈在天津流浪,盖着一卷破被子住在楼道里,随便要口吃的,整天奔走东西寻找爸爸的身影,这是小昕以前的生活。

  小昕在整理暑假作业。

  坐在明亮的教室里,读喜欢的书,过年、放暑假了,就来救助管理站看看亲人们,这是小昕现在的生活。

  小昕的妈妈说,很感谢当年有人在他娘俩最难的时候拉了一把。

  离开救助站半年

  男孩要回来过暑假

  “吴阿姨,我是小昕,我放暑假了,想去救助站过暑假。”近日,泰安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吴燕接到了去年救助的一个流浪儿童的电话。别的孩子都是放了暑假都忙着串亲访友,而小昕一直盼望的就是来救助站和当年帮助他的阿姨和叔叔们见面。

  说起刚见到小昕时,泰安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还记忆犹新。

  小昕从小单独跟妈妈一起生活。两年半前,小昕和妈妈跟随一位“新爸爸”来到天津,“爸爸”在天津打工,,但是后来,小昕的爸爸就消失了,好久也没回来。小昕的妈妈认定小昕爸爸是“真爱”,在天津满世界找。失去了经济来源的小昕和妈妈日子越过越差,就流落街头。后来,小昕也辍了学,和妈妈在天津满大街找爸爸。没有房子住,他们就抱着一个破被子在一个个楼道里打游击。

  后来,经过热心市民提供线索,他和妈妈被天津市塘沽区救助管理站和当地派出所送回了泰安。

  当第一眼看见小昕的时候,泰安市救助管理站的副站长吴燕就隐隐心疼。“孩子长得很漂亮,但是一看眼神就飘忽躲闪,心很重、很自卑。当时中午的饭是肉包子,小昕拿起来吃得正香,刚想拿第二个,但是他妈妈看了他一眼,他就立刻放下包子。孩子很胆小,很自卑,在救助站住了好几天了,还不和任何人说话。”

  在和泰安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办完交接后,天津的工作人员打算回去。这时候,小昕的妈妈忽然情绪很激动,拦着天津的工作人员的车,趴在车头上不让车走,要跟着他们一起回天津。“我要去天津去找小昕的爸爸,你们不能阻挡我去寻找真爱!”

  看着当时现场的情况,两地的工作人员紧急协商,最后请来精神病院的医生为小昕的妈妈做了个检查,断定小昕的妈妈存在精神障碍,有臆想症。

  当精神病院的医生把小昕妈妈带走的时候,小昕情绪也很崩溃,他眼泪大颗大颗往下掉,一直说妈妈没有病。

  救助站帮妈妈看病

  还帮他回到学校

  小昕从此更加沉默寡言,对泰安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充满了抵触。

  为了打消小昕的疑虑,泰安市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也是想尽了办法。

  在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有个接受救助的10岁男孩,性格很开朗。工作人员给他俩制造机会,让他俩在一起多玩耍。也不知道怎的,13岁的小昕对这个10岁男孩言听计从,慢慢地,小昕的笑容和话语都多了起来。

  后来,小昕慢慢放下了对救助站工作人员的戒心。趁着这个时机,救助站工作人员请来了心理咨询师和专业社工,装作做游戏的样子,对小昕进行了图牌的心理测验。

  “根据测验,小昕的心理很自卑,很黑暗,长时间流浪让他跟社会的交往有障碍。而且根据小昕的描述,我们能看出,小昕其实对妈妈也有怨恨,可能是长时间流浪,加上小昕妈妈的病情,在亲子关系上,小昕没有得到充分的亲密关系。”

  为了缓解小昕对妈妈的牵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常带小昕去精神病院看妈妈。看着妈妈的状态越来越好,小昕也终于承认:以前妈妈的精神确实有问题。

  看到妈妈的情况越来越好,小昕也慢慢放下心结,开始和救助站工作人员沟通。为了帮助小昕树立自信,每当被救助的儿童超过3个时,社工就把他们编做一个小组,指定小昕做组长,帮助老师管理,平时在生活上、学习上有针对的制定救助方案。小昕晚上不习惯吃饭,负责生活的李林平副站长每天下午都会给小昕准备牛奶,安排值班人员督促他喝下,吴燕副站长早上上班后就给小昕检查作业,安排志愿者帮着小昕补课,同时还积极为小昕联系学校。

  因为小昕的户口在东平,经过反复联系,最终东平某地的一所中学接收了小昕的学籍。开学时,小昕的妈妈还在医院,小昕也有有点不愿意面对新生活。

  为了打消小昕的疑虑,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就周一一早把小昕送到学校,周五再接回救助站、这样持续了两个月,直到小昕的妈妈出院。

  2017年的新年前夕,考虑到春节是与家人团圆的时节,救助站的副站长吴燕征求小昕的意见,“是在救助站过年,还是回姥姥家过年?”小昕说,他想在救助站和工作人员一起过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安排专人值班,和小昕一起吃年夜饭跨年,站上还给小昕准备了新衣服和压岁钱。

  爱过不靠谱的人

  妈妈也知道错了

  因为中间辍学了半年多,小昕的学业一直很让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挂心。 他们和小昕的老师一直保持着联系。现在已经进入暑假时间,小昕的老师告诉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小昕成绩还不错,考了中游以上。

  接到小昕的电话,救助管理站决定安排专人去小昕家里做一次回访。19日上午,副站长吴燕、工作人员卢岳赶到东平,来到小昕家里。

  小昕的妈妈出院后,在小昕学校附近的一家公司打工,住在厂子的一间宿舍里。屋子里东西很少,但是蔬菜很新鲜,床头摆放着作家张炜的书。小昕告诉记者,他的语文成绩非常好,平时很爱看书,张炜是他最喜欢的一个作家。

  把夏凉被和图书文具送给小昕妈妈。

  救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给小昕带来了两床夏凉被,还有两个水杯以及很多的书和文具。

  小昕的妈妈告诉记者,平时只有她和儿子两个人的时候,儿子总是说,很想念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想和他们在一起。“我们娘俩最难的时候,有人拉了我们一把,我们才能度过这个难关。”面对这一切,小昕的妈妈也承认:以前是爱上了一个“不靠谱”的人。

  去书屋做志愿者

  让他更自信更快乐

  小昕说,现在他正在赶暑假作业,等到做完作业,他要去救助管理站找叔叔阿姨们玩。

  不过,好久不见,小昕的状态也有点让吴燕担心。小昕的话又变得很少,见到人就急促地搓着手,说话声音也很小,目光很躲闪。针对这种情况,吴燕也很困惑。“现在小昕正是人格养成的关键时期,我们一直觉得,小昕是个好孩子,只是流浪的经历对他造成的创伤比较厉害。但是如果这段时间没有人帮他,可能小昕心里就经历更多的动荡。”

  吴燕副站长介绍说,根据孩子目前的情况,她回来和专业社工商量后,计划在小昕来泰安时,把他安排到救助管理站在社区设置的漂流书屋做志愿者,让他和更多的人、更多正能量的人接触。“有可能他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发现自己也可以帮助他人,对他也是一个激励。我们期待能看见小昕的转变。”

  据了解,泰安市救助管理站自2013年承担民政部未成年人社会保护试点任务以来,平均每年在站接受救助、康复的流浪乞讨儿童和各类困境未成年人都在10000余人次以上。让孩子们在站内感受的家的温情,助力监护人保障每个未成年人健康、快乐的成长是他们的工作目标。

  文/片 本报首席记者 杨璐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