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张女士通过微信花费120元向新泰青云微超市购买了一批日用品,货款也是通过微信转账给对方的。但是过了很久,张女士一直没收到货,多次联系对方却始终没有回音。无奈之下,她只好向新泰市市场监管局求助。

  接到投诉后,新泰市市场监管局青云市场监管所立即进行调查。虽然张女士向执法人员提供了她与卖家的交易截图、打款记录及多次催促对方发货、退款的聊天信息截图,但鉴于新泰青云微超市微信简介模糊、甚至很可能没有实体店等情况,执法人员依托聊天定位功能,最终锁定在青云购物超市及周边商铺进行排查询问,最终找到了该商家。经过批评教育,商家认错态度良好,第一时间内为张女士退货。张女士表示非常满意。

  新泰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鉴于微商创立时间短、缺少职能部门监管, 存在管理混乱、产品质量得不到保障、维权渠道不畅通等问题,建议微信购物时务必谨慎。一是要确认卖家的真实信息。微商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商家直接通过私人微信账号进行交易,通常不具备经营资质,一旦出现消费纠纷,很难进行维权,建议谨慎选择。而如果对方是通过微信认证的商家,一般在微信公众号上交易,一旦出现纠纷,商家与微信平台都有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责任。二是避免直接汇款到个人账户。建议尽量通过第三方网络平台付款比较可靠。三是建议购物后保留购物凭证。在交易时应注意保留好聊天记录,付款记录和卖家信息等凭证,以便发生消费纠纷时有维权实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