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去年10月份起,济南葡萄园小区33号楼二单元的业主们就积极推动老楼安电梯这件事,现在电梯设计方案和部分安装费用已经筹集完毕。6月22日,《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行办法》正式落地,根据落地政策,济南市将不局限于100台试点电梯。这对于业主来说,无疑是个利好消息。

在33号楼每个单元楼梯中间,都留出了一个电梯井。在33号楼每个单元楼梯中间,都留出了一个电梯井。

  老人一个星期

  下不了几次楼

  葡萄园小区33号楼,算是老小区的新楼了,葡萄园小区周边的楼都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楼,唯独33号楼是2007年的新楼。而这座新楼还有一个特殊情况,本来按照规划,33号楼是要建成一座11层的小高层,施工时由于种种原因,变成了一栋6层住宅楼。因为这个原因,在33号楼每个单元楼梯中间,都留出了一个电梯井。

  王宜文是33号楼二单元6层的住户,说起要装电梯,王宜文说:“没有电梯太不方便,家里有两个孩子,都还小,平常大人工作忙,都是家里的老人帮忙照顾。老人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平常上下一趟楼很费劲。”

  住在4楼的杨金杰和5楼的王克华都有深有同感。“老人住电梯房的时候,一天下楼好几次,现在住这里一个星期也不下来几次,上下一趟都犯愁。”王克华说,“而且我们这个单元老人和孩子比较多。”

  加上33号楼有先天优势,楼梯中间本来就留出了电梯井,安装电梯不需要在楼体外面大动干戈,从去年10月份起,33号楼二单元的几个住户就开始着手推进这件事。王克华他们一行人成立了一个推动电梯安装工作小组,自愿担负起安装电梯的协调工作。

  第一次入户调查,工作小组就发现住户安装电梯的意愿比较强烈,33栋二单元,一共有26户,表示支持的就有23户左右,剩余还有几户也表示,虽然自己并不怎么赞成,但是如果国家政策允许,也不会反对。

  图纸和费用分摊方案

  都已经设计好

  “光是开协调会就开了三次了,入户调查也进行好几轮了。”王克华说。通过入户调研,工作小组发现,住户们无非就是担心居住环境和费用这两大问题。

  在居住环境上,最可能会对中间户产生一定影响,他们担心的一是通风问题,二是采光问题,三是噪音问题。考虑到这些方面,在设计电梯时,他们特地把电梯设计成透明的观光电梯,以解决采光问题。把整个机组安装在顶楼,最大限度减少对低层住户的影响。至于通风问题,他们考虑是否可以通过加宽楼道窗户,来解决这个问题。

  为了设计出满足要求的电梯,电梯公司前前后后找了五六家。“不少电梯公司都不愿意接这样的工程。我们的电梯井是个非标准的尺寸,如果想要最小限度破坏现有楼房结构,那就得采用非标准的电梯。”王克华说,“加上前面的一些要求,又不能破坏楼顶,对于电梯公司来说也很有挑战。”最后,有三家电梯公司报了价,价格在25万到30万之间。

  然而,想要推动电梯安装,最关键的问题是资金。33号楼是一梯五户结构,除了一楼和六楼只有3户,每层都分为中间户、边户和小户三种房型。安装电梯,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中间户,为了公平公正,费用分摊不仅考虑了楼层系数,还考虑到了户型系数。

  电梯初装费用分摊以六楼为基础系数计算,即:六楼不分户型分摊整体电梯费用的系数为1;五楼的楼层系数也是1;四楼楼层系数为0.8;三楼为0.6;二楼为0.3;一楼为0。而户型系数则以本层楼所应分摊的费用为基数,边户系数为1,中间户系数是0.8,小户系数是0.6。这样折算下来,6层如果是1,二层的小户只需要交18%的费用。

  经过入户调查了解,33栋二单元的住户里有14户表示愿意参加,经系数折算之后,总共是10.06户,按照25万元的预算,每单位的费用是2.49万元。考虑到后期如果有想加入的住户,也有一套灵活处理的方式,采用多退少补的方法。

  加装资金收了十多万

  居民盼搭试点顺风车

  现在,已经有一部分的住户把钱交了上来,电梯加装资金已经有10多万。将来如果财政补贴,费用还会更低。33号楼二单元从去年10月份起,就开始组织实施,到今年的三四月份,前期的准备工作就已经基本完成。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不过济南当时正在制定政策,我们就想先等等。”王克华说。

  6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的相关内容,政策终于正式落地。对于葡萄园小区33栋二单元的业主们来说,这无疑是个好消息。

  办法中所称的既有住宅是指国有土地上依法建成并投入使用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计划的四层以上未设电梯的多业主住宅。按照省里的规定,第一批用于试点的加装电梯有100台,济南市将不局限于这100台电梯。

  在费用方面,一部分由业主承担,也可以按照规定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同时政府也会对业主增设电梯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目前我省在试点工作中原则规定每台电梯可按总造价的40%给予财政资金补贴,补贴上限不超过每台25万元。不过具体到济南市,要根据济南市财政收入以及财政资金预算情况来确定,具体补贴的办法将由济南市财政局和济南市质监局具体制定。

  “根据落地的政策,需要2/3以上的业主同意,电梯设计图纸和费用分摊方案我们也都做得很完备,希望能争取到这一利好政策。”王克华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