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5月17日讯(记者 孙业文)17日上午,由济南市残联和市中区残联联合举办的“庆祝第二十七个‘全国助残日’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在英雄山北广场举行,招聘会共有驻济的50家爱心单位参与,提供就业岗位200多个,共有300多名残疾人参加了专场招聘会,现场有182名残疾人签订了工作意向。下一步,市中区残联还将围绕助残日开展一系列助残活动。

  17日上午8点50分,招聘会尚未正式开始,记者看到来现场应聘的残疾人络绎不绝。残疾人有的是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应聘,有的是独自前来应聘。 “这家公司招聘理货员,交‘五险一金’,转正后每月能拿到2000元-2500元。”有语言障碍的李女士表示,尽管这家公司待遇不错,但她还想“货比三家”。

  据了解,5月21日是第27个“全国助残日”,为促进更多的残疾人实现就业,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市中区残联特举办了这次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有银座购物广场、统一银座、齐鲁制药有限公司、麦当劳、肯德基、沃尔玛、国美电器等5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物流、客服、家政、装配、会计、人事顾问、平面设计等200个就业岗位。

  “作为企业,我们乐意为想找工作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统一银座的招聘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企业的员工中有不少是残疾人。

  记者注意到,招聘会现场有专业手语翻译为求职听障朋友和用人单位服务,除此之外,还设立了就业政策咨询服务区,提供一对一职业指导、培训需求、求职登记、优惠政策咨询等服务。

  招聘会相关负责人说,本次招聘会一共有300多名残疾人参加,有182名残疾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初步用工意向。

  据悉,在助残日来临之际,市中区残联详细制定了10项助残活动,重点突出三项工作:一是5月17日上午英雄山北广场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二是5月18日下午,在济南联勤宾馆举办“让截瘫患者站起来”主题活动;三是为符合条件的“一专两员”免费装配假肢和矫形支具。

  “区残联通过开展精准康复服务,发现了部分截瘫患者有着强烈的站起来的愿望,‘让截瘫患者站起来’活动是区残联自筹42万元经费,为符合条件的15名截瘫患者装配截瘫支具。”市中区残联工作人员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