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渤海地区幅员广阔、连接海陆,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是我国最具综合优势和发展潜力的经济增长极之一。”住鲁全国政协委员、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原院长何友表示,在加快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实现区域一体化的大趋势下,加快环渤海高速铁路建设日益迫切,加紧研究解决。

  何友表示,环渤海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合作开放优势突出,但目前市场分割、地区封锁、区域间合作不强、统筹力度不够、产业关联不高,城市间联系与合作不够紧密,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不完善,尚未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

  “造成这种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环渤海地区空间跨度较大。”何友表示,特别是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被渤海海峡分割,资源、资金、信息、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流动不畅,增加了区域内的交易成本,影响了产业和企业集聚发展以及城市间交流合作。

  目前,根据《环渤海地区山东省城际轨道交通网规划(调整)》,未来山东省将在渤海地区修建渤海高铁,全长575公里,计划投资600多亿元,设计时速按照350公里考虑,将实现与京津冀经济圈的对接。“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环渤海高速铁路建设纳入高铁建设重点,进行系统规划论证,及早启动实施。”

  何友表示,尽快规划建设烟台-潍坊-东营-滨州-黄骅-天津的高速客运专线,加快环渤海地区区域融合。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