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5日、6日,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和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淄博市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报告、话民生、献良策,在“两会”上留下一道道靓丽风景,这也成为媒体争相关注的热点。

  此次,小编对“两会”期间大众日报、大众网、淄博日报等媒体关于淄博的报道进行梳理盘点。

  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动员令”

  如何让干部敢于接烫手山芋,奋力改革勇争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客观看待干部在干事创业中出现的问题,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去年初,淄博市淄川区借鉴外地经验,制订了《淄川区党员干部履职容错纠错实施办法》,对履职容错的定义、条件、程序、结果运用范围、严格纠错整改、严明容错纠错纪律等七个方面作了规定。 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代表说:“履职容错纠错机制实施时间不长,到目前还没有受理过容错申请。但在全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表彰大会上,这个文件传达后,党员干部产生了很大反响。”一年来,全区党员干部开拓意识明显增强,许多单位特别是镇办、开发区积极咨询文件精神,在干部职工中传达、学习,个别干部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的心态得到转变。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以节能减排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省人大代表王浩(淄博市委书记):不论是区域、企业还是行业,都要“往前走”,过不了“坎”就过不了“关”。为了实现“减煤化”、“清洁化”,淄博投资107亿建设了2394个项目,对所有耗煤行业开展综合治理,以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推动教育全面发展

  积极推动“双一流”建设

  省政协委员刘绍华(淄博四中校长):与重点高校拿出部分招生计划试点全国统招的建议相比,当务之急是如何增加山东省的重点高校数量。山东省已启动“双一流”建设计划,应积极支持驻鲁部属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和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

  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我们的生活(头版头条)

  无独有偶,在淄博代表团的分组审议中,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代表也提出了类似观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宋振波说,临淄区力争将56平方公里的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打造成为先秦遗迹最集中、古齐风貌最典型、文化底蕴最深厚、旅游价值最突出的“黄金地带”。

  “黄金地带”的价值从何而来?宋振波认为,归根结底还是来自深厚的文化底蕴、强烈的文化自信。“要从我做起。对于齐文化,如果临淄61万人有一半了解、三分之一熟知、六分之一能够讲给别人听,将会是一股怎样的力量。这个基数,如果换成市、全省,又将产生怎样的效果?”

  让老字号更好地“传老出新”

  老字号有独特的文化优势,将生产与文化、旅游融合,是提升品牌影响力的有效途径。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周村烧饼等企业,都在厂区建立了各自的博物馆,展示品牌文化的同时,还成为颇受欢迎的旅游景点。沙向东说,围绕老字号传承和模式创新,周村今年将建设集研发、生产、旅游于一体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研发基地”,还将在省内各大景区建设周村烧饼“工厂店”。

2月9日大众日报头版2月9日大众日报头版
2月8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淄博代表团李振华、彭荣均、林红霞、袁东晖(从左至右)等代表,就陶瓷品牌建设,提高品牌影响力展开热烈讨论。  2月8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淄博代表团李振华、彭荣均、林红霞、袁东晖(从左至右)等代表,就陶瓷品牌建设,提高品牌影响力展开热烈讨论。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2月9日四版要闻

  打造绿色高效农业生态圈

  省政协委员王培亮(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得益乳业整合牧场资源,定期培训奶农,并与数万亩草场种植户对接,探索出一条种养一体化的生态农业路子,既解决了牧场有机肥的配地还田问题,又降低了奶牛养殖的风险和成本,实现了农户和牧场的双赢,打造绿色高效的可持续生态圈。

  用“新”淬炼开放发展新优势

2月8日大众日报四版要闻2月8日大众日报四版要闻

  聊城、淄博的收获对此加以佐证。聊城市长宋军继代表称:“去年,聊城新批和增资总投资千万美元以上大项目32个,一批世界500强及知名企业投资落户聊城。”而淄博市发改委主任陈思林代表坦言:“目前,淄博共引进外国专家1500多人次,常驻外国专家有210多名。”这两个市一个共同做法是,在去年开展行动,大力改善营商环境。

  让创新为发展提供源泉活力

2月7日大众日报四版要闻2月7日大众日报四版要闻

  科学合理的激励性制度安排,有利于促进企业创新。去年12月17日,山东新华制药公司员工持股方案得到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400多名员工拿到公司股份。山东新华医药集团董事长张代铭代表说:“我们的激励制度走在医药国企前列,因此去年我们的年聚卡波非钙、美洛昔康等产品质量攻关取得突破,原料成本降低20%以上。”

  发力供给侧,求解新动能

  大众网

  王浩:绿色转型要“往前走”,过不了“坎”就过不了“关”

  2月7日,在参加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淄博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淄博市委书记王浩谈到了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他说,不论是区域、企业还是行业,都要“往前走”,过不了“坎”就过不了“关”。为“减煤化”、“清洁化”,淄博投资107亿建设2394个项目,对所有耗煤行业开展综合治理,以节能减排和生态环保倒逼生产方式绿色转型。

  王浩说,以削减燃煤为关键抓手,淄博大力实施以“减煤化”能源结构调整、“清洁化”高效利用为核心的绿动力提升工程,确定总投资107亿的2394个项目,通过电站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高效煤粉锅炉替代等措施,对所有耗煤行业开展综合治理;制定严于国家和省的环保、安全、技术标准,对不达标企业一律停产治理或取缔淘汰,压减冶金、建材等能耗高、污染重行业产能,探索出一条集能源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污染治理于一体,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绿色发展之路。目前,项目竣工率达90%,全部竣工后可削减燃煤1200万吨。去年,淄博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和蓝繁天数分别突破50%和60%,达到183天和225天。

  张代铭:对标世界一流标准 为老百姓做好药

  今年,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开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省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计划……”在今天山东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淄博代表团分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山东新华医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代铭告诉记者,这让他备受鼓舞。

  作为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张代铭还建议省委省政府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科技进步的支持力度,加大对新产品研发、技术改造项目的支持,加大对新产品资本化、产业化的支持,在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给予更多倾斜。

  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把周村烧饼打造成“金字招牌”

  周村烧饼,作为老字号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被点到,让这个品牌和整个淄博周村区又火了一把。2月9日,山东省人大代表、周村区委书记沙向东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将继续把周村烧饼作为周村的“金字招牌”来打造。下一步计划整合周村丝绸、沙发家具等区域特色品牌集中推介,让更多的品牌走出周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沙向东说,未来周村区将多措并举,继续做深做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块牌子。计划年内规划建设1万平方米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研发基地”,集产品研发、生产、展示、体验、文化传播、生态旅游于一体,提升品牌影响力。同时,把品牌宣传打造与文化旅游开发结合起来。采取“体验制作+现场销售”的模式,在省内各大景区复制一批周村烧饼博物馆式的“工厂店”,年内争取在全省全面布点推开。不仅如此,还将编修《周村烧饼志》,把周村烧饼作为文化产品来打造,实现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淄博日报

  着力在转型发展的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2月6日下午,省人大代表、市委副书记、市长周连华参加了淄博代表团对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他强调,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努力在重大项目建设等关系转型发展全局的十个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周连华强调,郭树清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好六个方面的指导原则。这些要求对淄博来讲尤其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深刻领会,尽快具化细化到今年工作中。总的考虑是,以走在前列为目标定位,着力建设工业强市、文化名城、生态淄博,努力在重大项目建设等关系转型发展全局的十个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坚持新发展理念 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2月6日下午,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来到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淄博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奋发有为、迎难而上,以改革创新破解发展难题。

  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着力增强人大工作实效性

  2月9日,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王顶岐参加淄博代表团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的审议。他要求,紧紧围绕市委“一个定位、三个着力”总体思路,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推动淄博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践行新理念 谋求新发展

  连日来,出席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的我市省人大代表,积极履行职责,认真审议郭树清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就适应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型、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更大力度抓好环境保护、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问题积极发言。

  周清利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和以更大力度抓好环境保护,为我省深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提供了更明确的思路和方法。科技创新决定一个地区产业的发展,决定着一个企业的生存竞争力,报告中提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下一步,我们要加大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力度,特别是加大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掌握了核心技术企业就有了发展的核心力量。科技进步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另一方面也会更好地促进生态环境保护,环保技术的创新和提高会催生一批新的绿色产业,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要继续在生态环境治理、秸秆储存利用、空气异味治理等方面下功夫,打造新的产业增长点,形成清洁发展、绿色发展的良好局面。

  王玮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这对我们法院工作是极大的鼓舞。去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在全国法院部署解决执行难专项工作,确定山东等19个省份作为重点推进地区,2017年底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基本解决执行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宽,且工作难度大,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政府、政协和社会各方面支持,形成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整体合力。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的内容,是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体现全省上下凝心聚力推动解决执行难的信心和决心,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陈思林代表说,供给侧改革是报告的重要内容,从淄博的情况来看,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工业。今年淄博市将按照报告要求,重点从化解过剩产能、推进科技创新、优化生态环境等方面入手,着力促进优质高效发展,推动质量效益“双提升”。一是继续深入推进过剩产能化解。把握好“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三个重点环节,督促引导不能适应市场、产能利用率低的行业及时清零过剩产能,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二是抓好创新平台建设,促进新产业发展。今年计划再新增4家国家、省级研发平台,认定市级创新平台15家以上。三是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我们将以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统领,分解落实年度目标,全面完成示范区各项建设任务。

  宋振波代表说,报告中专门强调要推进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研究建设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让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去年以来,我们认真推动齐文化建设工作,建成了总投资6亿元的齐文化博物馆,成功举办了稷下学宫论坛、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淄博卫星会议等学术交流活动;围绕“一园、一人、一球、一节”发展思路,通过优化支撑载体,提升齐文化吸引力,不断打响齐文化品牌。下一步我们将全力以赴抢抓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战略机遇,加快稷下学宫模拟展示馆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做好齐国故城和齐王陵申遗工作;着力建设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创意街区、文博展区,落实一批具有重大示范效应和拉动作用的文化产业项目;实施“足球+影视”双核驱动战略,推进足球小镇和耀江影视文创园建设,增强文化产业发展活力。

  贾刚代表说,去年以来,桓台县突出抓好工业强县、文化旅游、生态文明和城乡一体化等重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健康发展。郭省长在报告中提出,要统筹推进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旅游、工业旅游和生态旅游发展,这为我们构建全域文化旅游格局指明了方向。下一步,我们要在贯彻省市部署要求上“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把省市部署要求转化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实际成效,坚持工业兴县不动摇,努力推动工业经济绿色、安全、可持续发展。重点围绕建设“桓台休闲度假二日游”特色品牌,打造文化旅游发展新载体;加快完善文化旅游产业链条,依托马踏湖湿地生态环境推动生态旅游,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魏心东代表说,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服务业结构升级,启动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充分体现了省政府对发展服务业的高度重视,必将为服务业发展带来新的战略机遇。去年我们新星集团在市委、市政府“一个定位、三个着力”和“十个新突破”指引下,奋力拼搏,勇于挑战不可能,企业取得长足发展。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报告提出的各项要求,在服务业转型升级上精准发力,干难事,干新事,干大事,努力实现“三年再造一个新星”的目标。

  刘秋兰代表说,报告提出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增强研发设计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这为制造业企业实现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佶缔纳士是传统的制造业企业,企业成立20年来,坚持走创新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着力在提升创新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上下功夫,建立了自己的产品研发团队,打造了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辐射全国和亚太地区。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依靠自身过硬的产品研发能力,严格按照产品“零缺陷”的质量要求,瞄准世界一流,通过智能化改造提升产品质量水平,继续做大做强产品品牌,为淄博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王亮方代表说,郭省长的报告符合中央精神,符合全省和我市实际。报告中提出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的深度融合,我们深受启发,下一步我们将在融合上下大气力,一方面建设“淄博厅”、“新疆厅”等特色销售大厅,扩大优质农副产品销售规模;另一方面,与生产商家直接合作,制定严格的产品标准和要求,直接对生产全过程实施监管,保障产品的质量。我们将坚持走多元化发展之路,精心打造好旅游板块、汽车销售服务板块,优化企业结构,实现融合发展。

  周敬才代表说,在全球经济持续下滑的情况下,省委、省政府能够下大力气狠抓工业技术改造的大投入,为工业转型升级结构调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金诚石化作为化工企业,去年投资18亿元实现老旧设备更新换代,全面达到成品油“国六标准”。下一步,我们继续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充分利用好国家对地炼企业放开进口原油使用权的契机,实现产品由目前的燃油型向化工型转变,努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