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日,济南仍持续了前两天的晴朗天气,实际上,从气温上来看,已经比前两天变冷了不少,最高气温由5日的10℃一下降到3℃。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接下来的十天,济南将忽冷忽热,气温起伏比较大,最高温将升至19℃,最低温将跌至-9℃。

  寒潮来袭低温跌至-9℃

  一到冬春交替的季节,时而升温、时而降温让人把握不住穿衣节奏。与前两天相比,虽然7日天气晴朗,但已经开始了降温,据济南市气象台监测,7日济南市区最高气温降至3℃,最低气温-1℃。

  据了解,此时正有一股寒潮来袭,预计8日中午,济南市区局部地区将出现阵雪天气。跟着雨雪的脚步,冷空气带来的大风降温也不甘示弱,济南气温将继续下降,8日夜间最低温将降到-6℃,10~11日,济南北部济阳、商河等地最低气温将跌至-9℃。

  7日下午,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7日至9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的平均气温将下降4℃以上。中东部雨雪降温双双来袭,局地降温幅度超过10℃。”

  明起至14日济南都是晴天

  不过,虽然出现大幅降温,从9日一直到14日,济南都以晴朗天气为主,最高气温有望达到14℃。

  未来几天天气情况如下:8日白天局部地区有阵雪,北风2~3级逐渐增强到3~4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4℃左右,市区及其他县区-2℃,最高气温2℃。8日夜间到9日多云转晴,北风3~4级,最低气温济阳、商河-9℃,市区及其他县区-6℃左右,最高气温3℃。10日~11日晴间多云,北风转南风都是2~3级,早晨气温较低,白天温度回升。12日~14日晴,南风3级,气温逐步回升。

  忽冷忽热下周高温飙至19℃

  一般来说,每年进入2月下旬后,济南的气温一天暖过一天,升温节奏逐渐加快。去年3月3日,济南最高气温回暖至20℃,成为继2015年11月4日以后,济南第一个“春季温度”。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预计2月16日、17日,济南最高温将飙升至19℃,比去年提前了半个月。

  据了解,从去年11月13日后,济南的最高温就再没高过19℃,算下来省城足足有90天“行走”在低温里。根据天气预报,下周济南有几天气温要升到19℃。不过,济南市气象台专家也表示,尽管下周开始气温较高,但持续时间不会太长,接下来很快还会再次迎来降温天气,换季时节天气多变,建议市民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