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月7日上午举行的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教育界别讨论会上,山东省政协委员、济南大学教授郑中对如何提升我省的艺术教育水平谈了自己的看法。

  郑中认为,近年来,山东省艺术教育不断普及,但艺术教育仍然是学校教育中最薄弱的环节。美育教育的目的功利化,往往是重应试、轻素养,重少数、轻全体,重比赛、轻普及。在目前存在着资源配置不足、师资力量缺乏等诸多问题。

  “孩子们拿着小提琴的琴弓拉二胡,脸上面无表情,人和音乐是完全脱离的。”郑中用自己到一处素质教育典型单位见闻举例。在她看来,做好美育教育,要真正抓好以人为本。素质教育脱离了人,结果是难以想象的。

  郑中提出,我们应该设计出科学的、大中小学一体化的美育教育课程体系,“大学美育教学目标非常简单,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去欣赏一场画展、怎么听一场音乐会,”在郑中看来,这样的美育教育能够真正提高学生的幸福指数。

  郑中同时提出,运用大数据,进行艺术教育的评价、考核、检测和督导,给学生建立艺术修养方面的档案,打造山东省艺术教育的升级版。(记者 张煜晴 张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