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3:30在政协大厦召开了山东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专题记者会。2月6日上午,郭树清省长代表省政府作了政府工作报告,重点部署了推进山东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三去一降一补”、提振实体经济的任务。山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宋守军,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省政协常委、青岛市副市长栾新,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副主席、九阳集团董事长黄淑玲,省政协委员、省质量技术审查评价中心主任田亮光围绕这几个主题展开讨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指出了,今年的经济发展要稳中求进,发展实体经济至关重要。金融对实体经济支撑是显而易见的,对于下一步真正做到稳重求进具有重要作用。“山东省整个杠杆并不是很高,仍然有着对经济上有一定的阻碍因素,所以下一步要加大力度。郭省长在工作报告中用了很大一篇幅讲到去杠杆,讲了重要性、具体建议和措施。”省政协常委、青岛市副市长栾新说,去杠杆本质是可以去金融风险,最关键是可以直接融资。

  她建议能够鼓励企业扩大直接融资,多多利用上市、或者是私募资金、三板市场这样一些加大融资力度,能够利用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比如,济南有股权交易中心,在青岛也有蓝海股权交易中心,都有资金扶持。

  政府需要加大力度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这样让金融部门加强管理,把不必要的收费去掉,加大监督的力度。“进一步不断的创新融资模式。企业也要尽量的把自己的资产融入资本化,资本化之后能够提高自己的利用率。”她建议,政企盟结合起来, 尤其是困难的小微企业能够以低成本直接进行融资。国家制定了很多好的政策,尤其是小微企业对政策的知晓度比较低,所以要及时进行宣讲。

  企业自身也要加强努力,提高劳动生产力,加强劳动创新,通过这样一系列努力,相信杠杆率降低,能够使经济有效发展, 保障山东省的经济能够稳中求进。

  (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白少光 吴亚君 王玉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