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2016年下半年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开考,记者从山东省招考院获悉,这次考试山东省共报考400406人,位列全国第一。这一数据与2016年上半年报考情况相比,报名人数增加121514人,增幅为43.57%。教师资格证成为应聘教师的敲门砖。

  40万人报名超省公务员考试

  5日上午,记者一早来到了位于历山路的省商贸学校考点,考生们正有序地进入考点,有的边吃早饭,边拿着复习资料,赶紧多背几个题,有的胸有成竹。考生们的紧张备考也带动了周末的休闲节奏,来自辅导机构的工作人员忙着发广告。

  小王就是陪考大军中的一员,他背着双肩包,目送女朋友进入考场,他说,女朋友是枣庄学院幼师专业的毕业生,自己和女朋友的家人都觉得,现在的经济形势不好,进入私企等单位工作,远不如进入教师这类事业单位稳定。“现在谁也不缺这几个钱,还是全力让她考老师。”

  记者从省人社厅网站了解到,2016年山东省公务员计划招录8453人,报名人数345607人,而这次教师资格证考试报名40万人,仅下半年的教师资格证报考人数就已经超过了省公务员考试。

  有了教师资格证还要再考

  “其实她已经有一个教师资格证了,是小学学段的,今年上半年考出来的。”小王说,女朋友这次报的是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两年招考教师的招聘简章越来越严格,也越来越细化,要求所报岗位和持有的教师资格证一致。

  今年济南24所市属学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63名教师,2016年省城市内五区与此次24所市属学校拟招聘教师数已突破千人。包括历下区在内不少区县教师招聘人数再创新高,与去年相比翻了一番,而此番教师招聘人数增加也与新建学校及解决大班额问题有关。教师资格证考试作为成为教师的敲门砖,近年来热度不减。

  (生活日报记者 董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