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下可麻烦了!”济南市民于先生最近郁闷不已,他刚在济南东部花200多万买了一套期房,准备过上几个月就通过改合同的方式倒手,赚个差价,没想到济南市突然出台了新规,除了四种情况之外不准撤网签改合同了。每月近万元的房贷大概只能自己背到头了,如果等到将来交房办证当二手房卖,光税费就得接近10%,再扣除利息,有可能赔本。

  眼馋:朋友倒房半年赚60万

  于先生是济南一家大型企业中层管理人员,公司的效益不错,这些年手里积蓄了一些钱,看到今年济南房价涨得猛,就想通过炒房赚笔大的。“去年年底,我一个朋友在化纤厂路附近买了一套期房,半年下来,就涨了七八十万。人家找中介,以改合同的方式接着就卖了。他其实就掏了几十万的首付款,还了几个月的房贷,压根就不用等交房,除去所有的费用,净赚60多万。这比当拆迁户都赚钱。人家接着又在工业北路买了一套,现在也涨了不少了。”

  深受朋友发家暴富的刺激,认定干啥都不如倒房。于先生说服了家人,在汉峪片区一改善型楼盘火速认购了一套住宅,总价超过了200万。“三个月之前开盘才11000元,现在涨到15000元了,置业顾问说,后期继续往上调价格。”

  炒房:自己抢买200万的房

  “当时哪个楼盘都是人比房子多,托关系都走不了后门。我抢到一套也算运气好。”于先生拿出50多万元交了首付,其余150万元按揭贷款,月供达到了9700多元。

  “压力也不小,咬咬牙,最多坚持一年半载,我就倒手。如果房贷背到最后还清,生活质量就没法保证了。”他表示,东部有不少楼盘都存在像他这样的投机炒房者。“我知道有一个楼盘位置比较偏,房价也便宜,有的人一次性就买两三套,不挑户型、不挑楼层,能买上就行。咱一看就知道是炒房的,谁家自住这么买?”

  于先生当时设想,能赚个50万就相当满足了,拿50多万的本钱,不论炒股还是买理财产品,都无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获得100%的收益。

  倒霉:赶上调政策房子砸手里

  万万没想到,济南市连续发布限购限贷政策,其中最要命的一条就是:10月8日起严格控制撤网签。“不让改合同了,这就等于断了我的退路。”于先生仔细研究了济南市建委发布的撤网签新规定,商品房网签合同撤销只限于4种情况:发生违约纠纷,拿着仲裁裁定或法院判决书撤;交房之后因严重质量问题退房,凭鉴定书撤;交房后面积误差超过3%,可凭测绘报告撤;法律法规允许的其它情形。

  “今年5月份开始,济南放开了撤网签的限制,五个月之后又堵上了,还加高了门槛。原来撤网签只限于8种情况,这次直接限4种,明摆着不让撤网签了。”于先生如做坐针毡,难道真的要等到两年之后交房?他咨询了多家中介,也托熟人向开发商打听,目前确实没人能接“改合同”的活。

  无奈:当二手房卖税费得10%

  “如果真的等到交房之后再变现,成本太高了。”于先生说,按购房合同约定,就算按时交房,也得2018年,一年之内办下证,就得2019年了,到时得交3%的契税,至少两万块钱的维修资金。就算有了房产证立马能卖掉,还有5.6%的增值税、1%的个税,中介费2%,杂七杂八的费用加起来,起码10%的利润没了。

  这三年的利息也得大约20万左右。“就算都转嫁到买方身上,到时候这房子能涨那么多吗?”于先生觉得,这样基本上给银行和税收打工了,别说赚多少钱,很有可能倒贴。关键现在各种调控措施不断出台,房价还能不能继续往上涨都是未知数。“全部家当都绑在一套压根用不着的房子上,失算!”

  (生活日报记者 赵国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