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夺命号码来自远特通信且已实名,济南街头随便买170卡

记者在济南街头摊贩那里买到了远特通信的手机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笑摄
在济南街头的小摊点,不用身份证就可以低价买到170、171号段的号码。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韩笑摄(资料片)

  为了治理垃圾短信漫天乱飞、电信诈骗屡禁不止的现象,日前,工信部推出最严电话实名制——年底前电话用户实名率达到95%以上,2017年6月30日前全部实现实名登记,不实名就停机。

  实名制大限将至,诈骗电话却依旧疯狂。齐鲁晚报记者调查发现,徐玉玉接到的诈骗电话号码来自虚拟运营商——远特通信。客服人员称该号码已经实名登记,这也恰恰反映出这项改革任重道远,在目前条件下,即使手机号全部实名制也难除电信诈骗的顽疾。

  网上买卡更方便:包实名、包激活

  据媒体报道,诈骗徐玉玉学费的电话号码的号段开头为“171”(17185336302),号码归属地为济南。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多次拨打此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通过微信的手机充值平台输入该电话号码,平台上显示该号码属于远特通信。记者拨打远特通信官方电话,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号码是我们远特通信的,是已经实名的卡,有开卡人的相关信息。”

  登录远特通信的官方网站,就跳出了“应工信部、通信管理局实名制要求,现需要您配合完成实名制审核工作”的提示,并有进行实名制认证的网络链接。记者拨打了多个电话,仍没能联系上远特通信的相关负责人。

  24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济南街头的多家手机卡代办点,远特通信等170号段的手机卡仍可以在济南街头的小摊点轻易买到。

  在文化东路上的一手机卡代卖摊点,记者询问没有身份证能不能买电话卡。“这种电话卡15块钱一张,不需要身份证,买了就能用。可以去官网充值,也可以在我这里买充值卡。”摊主从身上的挎包里掏出了一张手机卡。这张171开头的电话卡正是远特通信的,号码归属地显示为绍兴。

  在山大路上的一个手机卡商店,也有海航通信的手机卡在售卖,同样不需要身份证。“30元一张,返12个月的话费,能上网、打电话,号码不是本地的,但是全国无漫游,尽管放心用!”该店主说道。

  此外,远特通信的手机卡也在淘宝网上售卖。“手机不实名就是空号,买家如果不方便提供身份证,卖家也可以包实名、包激活,我们可以用公司资料库里带真实姓名的身份证信息入网。”该店客服说。

  原本为了引入竞争,却成诈骗重灾区

  为给国内移动通信市场引入民间资本、打破行业垄断,虚拟运营商从发牌开始就被贴上激活电信市场的标签,不少虚拟运营商推出了零月租、不清零、无漫游、话费和流量自由转化等颇具吸引力的套餐。面对着虚拟运营商的压力,三大运营商也推行了流量不清零。

  “迫于开卡压力和成本压力,虚拟运营商对代理渠道的把控并不严格。相对于三家运营商,国家对虚拟运营商的约束力相对较低,管理起来也比较困难。所以,170、171号段成了非实名手机号的重灾区。”知名通信专家项立刚介绍。

  今年7月,工信部网络安全管理局组织对虚拟运营商新入网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进行了暗访,并对部分虚拟运营商在网用户实名登记信息合规率进行了数据抽测,共暗访营销网点109个,发现存在违规行为的网点37个,违规比为33.9%。

  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4月底,工信部已组织电信企业对14万余个涉及通信信息诈骗等犯罪的电话号码进行了快速关停,其中关停虚拟运营商号码60202个,涉及虚拟运营商的号码分布于远特通信、分享通信、迪信通等20余家。

  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曾对媒体透露,去年底,工信部开始对虚商试点情况进行考核,目前考核流程已经走完,等所有的考核工作结束后,工信部会发出正式的虚商牌照。这意味着,首批虚拟运营商相关政策及商用规则近期或将出台,而衡量虚商是否合格的最关键条件之一就是对实名制的管理。

  实名制解决不了伪基站和境外诈骗

  即使全部实现实名,就真的可以根治电信诈骗了吗?

  虽然近年来运营商、相关部门一直在大力打击电信诈骗,但公安部公布的《第二季度反电信网络诈骗大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第二季度三大诈骗类型造成的总损失金额合计超29.9亿元,其中电话诈骗涉及金额最大,高达16亿元。

  “实名制无疑是打击诈骗电话的重要方法。每个电话号码都能查到使用人,能明显提高手机拨出诈骗电话或发送诈骗短信的门槛。此次最严实名制是为了配合《反恐怖主义法》,可以说这不再是工信部一个部门的工作,而是上升至国家层面对网络安全的整体把控。”省城通信业内人士介绍。

  该人士透露,目前的实名制只是处理那些名下没有登记信息或者登记信息明显有误、造假的,而对那些冒名持证者,进行一一核实的工作量和难度都很大,让投机者能够用捡拾、收买或窃取的身份证登记入网。而对于那些从境内伪基站、境外拨打的电话,境外号码发送的短信,都是没法通过实名制来解决的。

  “除实名制外,可采取的手段还有严查网络电话的接入,严查境外电话的接入、拦截追踪短信息的发送和银行支付环节、打击伪基站等。”业内人士介绍,“这不是靠运营商一家就能解决的问题,还要工信部、金融部门、公安部门等共同监管。国家也要完善信息安全方面的法规条例,建立完备的个人信息管理和保护制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笑)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