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散在居民楼的各种各样的小饭桌、托管班在给家长带来便利的同时,其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去年济南东部某小区业主与小饭桌起冲突,600孩子吃饭难曾轰动一时,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而小饭桌集体食物中毒、小饭桌学生遭猥亵等系列“小饭桌问题”层出不穷,更让家长们胆战心惊。2016新学期即将开始,孩子的托管问题成了家长的燃眉之急,9月开学,孩子托管怎么办?

  家长说法

  小饭桌条件差,放心的托管班选择难

  市民韩女士的女儿今年9月将升入小学一年级,6月下旬孩子幼儿园一毕业,韩女士便给女儿报了暑期托管班。“我们工作比较忙,实在是没时间照顾孩子,这才给孩子报的托管班。”可说到这其中的过程,韩女士也颇费脑筋,“孩子在小饭桌前前后后换了好几家了,总也不合心意,上不了几天就哭闹着不去了。”据韩女士介绍,不光女儿不想去,她自己也是每天提心吊胆,这么多孩子挤在密不透风的屋子里,用火用电都是问题。“孩子就要开学了,我是真着急,希望能给孩子找到满意的托管班。”老师兼任厨师和教工,孩子作业教错题

  王先生和妻子都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家里面虽有老人能够帮忙照顾,可为了孩子的成长发展,王先生再三考虑还是决定选择托管班。王先生说,家里老人太宠惯孩子,选择托管班,就是想给孩子一个好一点的教育环境,而面对现实王先生却也颇为无奈,小饭桌一般只有一两人,老师不仅负责孩子作业,还得帮着做饭、打扫卫生,经常教错题,踏遍了周边的小饭桌,也没有寻到满意的。“希望正规的托管班能越来越多,这样我们才能有更多选择,才能放心的把孩子交出去。”

  托管现状家庭小饭桌“低门槛”

  存“高风险”饮食安全隐患

  小饭桌的开办门槛低,只要在学校附近租一套房子,再置办些学生午睡和吃饭的用具便可招生营业。笔者随意走进了一家小饭桌,考虑到孩子的安全屋里的窗户都紧关着,空气十分不流通,也没有看到灭火器等应急消防用具。而且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间,客厅里、卧室里都紧密地摆满了小课桌,满当当的没有一点儿空闲之地,孩子吃饭睡觉也都在同一间屋子里,环境卫生状况令人担忧。这样的问题,同样也在其他“小饭桌”里切实存在,因环境因素和条件限制,小饭桌在卫生、伙食、用电、用气等方面都存在不可忽视的安全问题,给孩子们的健康和安全造成了很大隐患。

  监管难,亟待正规托管进入

  据市民反映,一些托管班宣传的时候称拥有老师辅导孩子作业,可实际上一名老师还同时兼任厨师,很不专业。甚至,所谓的老师也只是有名无实,辅导作业后孩子仍错题一片,并不具备辅导教师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显然,面对家长的高质量托管需求,托管供给仍处于滞后状态,亟待高品质托管机构的进入和发展。

  “托管问题”关系到千万儿童的成长和发展。据郑老师教育旗下——专业高端托管项目负责人杨老师分析,眼下的“托管乱象”主要源于两个原因:首先是一部分不具备专业背景的机构以盈利为主要目的,忽略儿童的成长及健康;其次是整个市场缺乏严格监管和专业引领,导致无序发展。目前,她们正在从关注儿童健康成长、习惯养成、素质教育等方面入手,肃清托管行业中的各种问题,以高品质托管教育引领行业有序发展。

  接下来,笔者将继续深入关注学生开学托管问题,走进高端托管机构郑老师托教中心,探寻解决学生托管问题的对策和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