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3月22日电 新闻分析:没有疫苗世界会怎样?

  新华社记者 刘军

  近日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在社会上引起了轩然大波。大家在质疑相关部门疫苗监管不严的同时,一些“接种疫苗无用论”又甚嚣尘上。疫苗打还是不打,成为不少人纠结的问题。

  首先让我们了解一下有关疫苗的基本常识。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如细菌、病毒等)及其代谢产物,经过人工减毒、灭活或利用基因工程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疫苗接种后,在不伤害机体的情况下,可使机体产生免疫力。一旦相关的病毒、病菌真的侵入机体,免疫系统便会依据其原有记忆,制造更多的免疫物质来保护机体。

  如果没有疫苗,世界会怎样?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专家担心,不少危害生命的疾病将成为一种日常风险。人们的行动将受到严重限制。一旦有传染病发生,城市就是高风险区域,就会变成在医疗卫生方面一有“风吹草动”就得赶紧逃离的地方,而不是有吸引力的人类活动中心。

  忽视疫苗接种曾在世界上有很多惨痛教训。20世纪70年代末,瑞典一位医学专家曾质疑百日咳疫苗接种的必要性,导致相关疫苗接种率大幅下降,政府于1979年放弃百日咳疫苗接种。此后数年,百日咳病例每年逾万例,引发了很多死亡悲剧。瑞典于1996年重新将百日咳疫苗引入免疫规划。

  麻疹曾经在美国绝迹,但从2014年又卷土重来,当年美国27个州确诊了600多例麻疹病例,创下美国2000年宣布已消灭麻疹疫情以来的新高。究其原因,主要是相当一部分人没有接种疫苗。

  一些人不愿接种疫苗主要是担心安全性。美国疾控中心指出,正如所有药物一样,疫苗也可能导致副作用。每个机体对疫苗的反应都可能不同,人们在接种疫苗时应对医生说明自身特殊情况。在大多数情况下,疫苗接种不会出现过敏等明显副作用,疫苗接种产生的严重伤害事件是罕见的。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接种疫苗是全球公认的最成功和最经济有效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之一。儿童期接种某种疫苗,不能百分之百保证孩子不得相应的病,但却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患病风险。而且免疫接种的效益已经越来越延伸到整个生命过程,包括青少年和成人,免疫接种可保护人们免受流感、脑膜炎、狂犬病等威胁。

  美国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虽然是IT起家,但很重视疫苗研发,他与夫人成立的“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对多种疫苗研发投入了大量资金。盖茨曾在2013年首届“全球疫苗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说:“疫苗能拯救生命并保护孩子们的一生。投资建立更完善的免疫接种系统,能够巩固我们在对抗小儿麻痹症工作中已取得的成果,并为母亲和儿童提供更广泛的卫生健康服务。”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指出,接种疫苗是公民对自身健康的保护,也是对群体防控传染病的应尽义务。

  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人均寿命接近75岁,比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有大幅提升。这个巨大变化有多方面原因,其中,传染病的防控能力,特别是疫苗针对传染病控制发挥的作用不可低估。据估算,我国实施有计划的预防接种30多年来,全国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发病率大幅度下降。

  山东“疫苗案”暴露出来的不是疫苗之殇,而是非法经营、监管不力的问题。但是这次事件还是会影响社会公众对接种疫苗的信心。相关职能部门应恪守职责,依法加强疫苗生产、流通、购销、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管,确保疫苗安全,老百姓才能放心地接种,毕竟接种疫苗是利己利社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