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又一波雾霾要来到,并且是今年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这是真的吗?尽管这两天济南气质还可以,但隐隐约约可见到霾的身影,河北、北京都已经重污染了,济南还跑得了吗?

  据中央气象台,从14日开始持续的雾霾天气,有可能将成为2016年以来华北、黄淮地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雾霾过程。周五周六济南发生重污染天气可能性较大。

  未来几天北方气质变差

  3月16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3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山东西部、河南中北部、山西东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河北中部等地局地有重度霾。

  受静稳天气影响,从14日夜间开始,华北、黄淮、江淮等地的空气污染扩散条件逐渐转差。监测显示,15日05时至16日05时,华北、黄淮、江淮中西部、江南北部等地出现轻至中度霾,PM2.5监测显示上述地区日平均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有轻至中度污染,部分地区达重度污染。

  中央气象台预计,华北黄淮等地的雾霾天气将持续发展,有轻至中度霾天气过程。其中17-18日霾天气最严重,北京南部、河北中南部、河南东北部、山东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由于相对湿度加大,17-18日早晨会有大雾天气。

  预计19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东部一带雾霾会有所减弱,但由于冷空气路径偏东,不能彻底吹散雾霾。20日至21日雾霾可能又会再度来袭。22日受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本轮雾霾天气过程将自北向南趋于结束。

  南风暂时救了济南

  “没感觉空气污染很严重啊,是不是济南逃过一劫了呢?”不少济南人暗自庆幸。然而这不过是空欢喜而已,根据预报,周五和周六济南可能会陷入重污染。

  其实,和河北、北京等地比较起来,济南的情况还算是不错。当北边的河北等地已经被雾霾笼罩的时候,山东西部也没有一个城市空气重污染,而济南只有轻度污染水平。

  “这几天济南的南风较大,空气扩散条件还不错,所以没有发生重污染。”济南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表示。

  不过,济南的“好运”只能用到周四了。从周五开始,南风减弱,污染物聚集较快,周六弱冷空气到来的前期气质会糟。

  专家表示,此轮过程中,霾的浓度和空气质量的日际变化较为明显。夜间至早晨,由于湿度大,雾、霾加重,能见度较低;到了白天,霾略有减弱,空气质量和能见度都将好转。

  (生活日报记者 赵冉 摄影 左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