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济南市市内五区各大中小学学生家长收到了关于错时出行的调查问卷。根据市教育局的相关要求,所有家长填写结束并签字后,将于本月23日开学第一天交至上级教育部门。部分家长表示,如果确定实行错时上学,且上学时间推后,而家长上班时间没有变动的话,可能考虑一早将孩子送到托管班或者小饭桌,由他们送孩子进校园。

  21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小饭桌负责人,他们普遍认为可以考虑开办早托管或早饭桌,但需要提前核算成本,若学生太少恐难成行。

  若错时会考虑开设早饭桌

  目前,济南市多数小学学生到校时间为8点10分,一般来说,为了做好早到校学生的安顿工作,不少学校7点便敞开校门。

  “其实大多数家长还是企业员工, 而且相当一部分企业员工每天早上都要‘刷指纹’,甚至需要‘刷脸’上班。因此,上班时间便成了硬杠杠。”纬二路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实行错时上下学,特别是推后上学时间,为了不耽误上班,很多家长恐怕仍要按现行上学时间将孩子送到托管中心。“这也成了没有办法的办法。”一位家长说。

  21日,在舜耕小学门口,一小饭桌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确实有家长为了不耽误上班,而把孩子提前送到小饭桌吃早饭,临近上学时间,再将孩子送进学校。“此举也是为了保障学生安全。”他说,但是目前因为经营以及其他原因,已不再提供早饭。

  “如果错时上下学,特别是推迟上学时间,恐怕会有一部分家长将把孩子送到托管班。现在一个月单午间托管是600多元,若加上早托管,恐怕费用也会相应增加200多元。”一位家长称。“其实不排除再次提供早餐,甚至晨间送娃服务。”这位小饭桌负责人说,如果错时真的实行,且确有一部分家长有类似需求,那么,自己也会考虑再次开早托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