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于2015年10—11月在22个省区市开展了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本次调查采取随机抽样、入户调查的方式,共调查样本26400户,其中有6472名受访群众留言,占比24.5%。

  一、满意度、信心度、遏制度创历史新高,党心民心进一步回归

  91.5%的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表示满意,比2012年提高16.5个百分点。从地域看,上海、福建、山东、重庆满意度最高,均超过95.0%;从职业看,离退休人员和机关干部满意度最高,分别达到94.0%和93.8%。这说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赢得了群众的口碑,极大地提振了党心民心。

  在被问到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哪些具体工作感到满意时,分别有63.3%、57.0%和53.7%的群众选择查处领导干部腐败案件,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抓作风建设,在所有选项中排名前三位。83.8%的群众认为纠正“四风”的效果主要表现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现象有所减少上,在所有选项中排名第一。87.0%的群众认为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了治理。这说明,这些工作成效最为显著,群众感受也最为直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