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济南11月25日讯(记者 贺辉)根据商业机构“高德地图”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十大堵城排行,全国45个重点城市中济南排名第一,超过原来的“首堵”北京。高德分析,这与三季度济南扎堆修路,而北京阅兵期间限行有关。同时,有业内人士对高德公司的评价指标、数据样本等提出异议。

  高德:济南成全国“首堵” 因济南修路季北京正限行

  商业机构“高德地图”昨天发布了2015年第三季度的中国十大最堵城市排行榜,之前的老大北京滑落到了第二位。此次登顶的是山东济南,拥堵延时指数高达2.01,以0.01的微弱“优势”力压北京,从第四名直接爬到了榜首。

  从二季度的第四名,上升到第一名,这是继空气污染全国第一之后,济南再次全国城市排名夺冠。对此,高德地图也给出了原因分析:济南三季度扎堆修路,特别是主干道的解放路和花园东路影响明显;而同一时期,北京因“9.3大阅兵”期间15天单双号限行,拥堵程度下降。

  根据高德发布的数据,早高峰济南最堵的路是经七路、解放路、北园大街,晚高峰济南最堵的路是解放路、花园东路、和平路。9月拥堵最严重,高峰期拥堵延时指数2.16,高峰期城市平均行车速度 20.11km/h。

  高德评价指标、数据样本均受争议 济南市民对“首堵”表示不服

  对于济南成为全国“首堵”,不少市民连呼“不可能”。经常到各地出差的济南市民小于说,虽然济南高峰期确实比较堵,但从机动车保有量、市区人口等很多指标来讲,济南和北京都差着一大截。“我经常被公司派去北京、上海、深圳出差,这些城市的许多道路我都走过,济南的拥堵程度怎么可能超过这些一线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高德排名所用的指标——“拥堵延时指数”。这是目前国际交通分析常用的概念之一,指同样一条线路,早晚交通高峰时花的时间相比正常不堵车情况下的时间,其倍数就是拥堵延时指数。2.01意味着济南市民早晚高峰时开车花费的时间,是通畅时间的2.01倍。

  就此,济南一名不愿透漏姓名的交通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排名指标虽然是国际通用指标,但仅用这一指标来排名,并不能真实、全面的反映拥堵程度。他举例说,城市道路也要分不同的道路,例如济南的高架桥白天平峰时轿车时速能跑到60公里以上,那么高峰时跑30公里/小时,拥堵延时指数就超过2.0了。“但30公里/小时的速度放到高峰期的经十路上,可以说一点都不算堵。”

  而对于“拥堵延时指数”的获取,高德在发布的报告中称,海量交通出行数据来自于交通行业浮动车和超过4亿高德用户出行数据的结合。对于高德所宣称的“4亿用户”,我们不方便去验证真伪,那么“交通行业浮动车”一词又是什么?此前,高德发布今年一二季度拥堵排名时,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曾对媒体介绍,数据样本中包含“全国几十万辆出租车及几百万辆物流车的行业浮动车数据”。

  针对高德所用的数据样本,济南的这名业内人士也指出,样本中的“几百万辆物流车”在济南的参考意义其实有一定偏差。考虑到济南市区白天禁止载重2吨以上货车通行,夜间进出市区需办理临时通行证,每晚10点到次日早6点要严格按照交警指定的路线行驶。这种情况也会大大影响“物流车”这一数据样本在济南的拥堵指数计算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