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气象台22日发布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从23日下午开始济南市自北向南将出现明显降雪天气,预计持续到25日,主要降雪集中在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过程降雪量全市平均5~10毫米,积雪深度4~8厘米。同时,大风降温紧随其后,26日~27日最低温-7℃~-9℃。

  如果大家还有印象的话,2012年的初雪来得比较早,下在11月4日,2013年的初雪下在12月17日,2014年的初雪下在次年1月24日。不过这几年的初雪都不怎么给力,薄薄一层。今年的初雪不会让你失望,强冷空气加上充沛的暖湿气流,预计会大雪纷飞。不过,大雪之后会开启“冰天雪地”模式,最高气温在0℃以下。

  全省来看,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鲁西北的东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他地区有小雨。23日夜间到24日白天,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半岛北部地区有雨夹雪转小雪,其他地区有中雪局部大雪。24日夜间起,全省范围内雨雪渐止,气温将降至-7℃左右。

  新的一周具体预报如下:

  23日(周一),全省天气阴,鲁西北的东部地区有小到中雨转雨夹雪局部有大雪,半岛北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他地区有小雨。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级阵风8~9级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9~10级;半岛地区4~5级逐渐增强到5~6级阵风7~8级,其他内陆地区3~4级逐渐增强到4~5级阵风6~7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2℃左右,其他地区6℃左右。

  24日(周二),全省天气阴,鲁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半岛北部地区有雨夹雪转小雪,其他地区有中雪局部大雪。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阵风9~10级;半岛地区5~6级阵风7级,其他内陆地区4~5级阵风6级逐渐减弱到3~4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1℃左右,其他地区2℃左右。

  25日(周三),全省天气阴有小雪转多云。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8级阵风9~10级逐渐减弱到7级阵风8~9级;半岛地区5~6级阵风7级,其他内陆地区3~4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鲁中山区和半岛内陆地区-7℃左右,其他地区1℃左右。

  26日(周四),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阵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北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7级阵风8~9级;半岛地区5~6级阵风7级,其他内陆地区3级左右。

  27日(周五),全省天气晴间多云。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北风6~7级阵风8级转南风5~6级;半岛地区北风4~5级转南风3~4级,其他内陆地区北风转南风3级左右。

  28~29日(周六~周日),全省天气多云转阴。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南风转北风5~6级;半岛地区南风3级左右转北风4级左右,其他内陆地区南风3级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