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有网友投诉说在济南火车站附近,吃到50元一碗的黄焖鸡米饭。 记者黄中明摄昨日,有网友投诉说在济南火车站附近,吃到50元一碗的黄焖鸡米饭。 记者黄中明摄

  国庆小长假即将过半,济南火车站热度不减。1日至3日,记者陆续接到多条线索,反映济南火车站周边部分饭馆宰客。3日中午,针对读者反映的问题记者进行了暗访。

  要价高网友称两份鸡米饭一百元

  2日10时49分,网友“Simon蒙meng”发表微博,称在济南火车站附近遇到一家黑店。他在事先没有问价的情况下,点了两份黄焖鸡米饭,被店家索要100元餐费。

  这名网友表示,被告知餐费价格后,他重新看了一遍店内的菜单,发现单子上只列出了菜名,没有明确价格。“在一般的普通饭馆,一份黄焖鸡米饭也就十几块。真没想到他们要价50块。我说太贵了,饭馆老板态度特别横,竟然说价格是济南市物价局定的,少交一分钱都不让走。我们是外地的,一共两个人,最后只能交了钱。”

   质量差网友称肉包子没馅像馒头

  无独有偶。1日,有网友向本报全媒体平台反映,在济南火车站周围就餐时被坑。他表示,花了35块钱买了一份米线和一笼包子,店家承诺的肉包子吃不到馅,跟馒头几乎没啥差别,说好的荤米线只有3片肉,汤汁基本只有清水。

  记者梳理本报相关线索发现,火车站附近的部分饭馆价格高、质量差是两大焦点问题。

  3日中午,记者来到济南火车站,走访多家餐饮场所。“出门就是这样。一碗面条二十多块,味道也不好吃。没办法,我们时间紧,来不及到远处,只能凑合了。”途经济南回临沂老家的韩先生说。“我们中午找了一家排骨米饭吃饭。孩子想借用厕所。他说火车站这边没有厕所。孩子只好憋着。出来我们想想不太对,又问了火车站的人。人家说,广场下面就是公厕,就在那家饭店对面。钱收那么贵,连路都不指,想想真寒心。”一名受访游客说。

  猫腻多菜单不明码标价,老板看人定价

  3日,按照网友提供的线索,记者暗访了多家被指宰客的饭店。这类饭店多在醒目位置设有招牌,列出了各种菜色,但没有明码标价的菜单。

  记者看到,被网友投诉的黄焖鸡米饭饭馆前立有招牌。招牌上写着面条、焖饼、黄焖鸡等菜名,例如麻婆豆腐等家常菜后还缀上了10块、15块等标价。记者上前询问菜价。老板一番打量后,也许见是本地人,便称“黄焖鸡米饭25元一份”。记者要求点10元的麻婆豆腐。他表示,10块是小盘的价格,小盘卖完了,大盘30块一份。

  知情人士介绍,看人定价和偷换概念正是黑店宰客的常用招数。不明码标价就是为了给这些招数提供发挥的空间,“用餐前问不问价,结账肯定是两个价钱。”

  3日,记者联系到12358价格举报热线。工作人员否认了黄焖鸡米饭“政府定价”的说法。她表示,餐饮行业采用市场定价,政府未设定价或指导价,但按照规定餐饮服务场所应做到明码标价,网友举报的饭馆涉嫌违规。网友“Simon蒙meng”所反映的情况也引起了“济南12345”官微的关注。“济南12345”官微询问了黑店地址,承诺尽快调查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