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促非核心功能转移

  北京牵头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促使环渤海地区有效承接北京非核心功能的转移。

  南开大学滨海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刘刚认为,天津的优势是在制造业和港口方面,北京除了政治优势,科技创新和生产技术工业优势也很雄厚, “北京科技创新资源的转移和扩散,对于周边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具有更明显作用。”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环渤海地区将建设一条高铁,北京到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都将规划高铁。北京到德州地区的高铁早已通车。

  事实上,山东德州早已纳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该纲要明确提出“支持山东德州建设京津冀产业承接、科技成果转化、优质农产品(14.57, -0.03, -0.21%)供应、劳动力输送基地和京津冀南部重要生态功能区”。

  而北京到山西大同、内蒙古乌兰察布、山东德州的距离,甚至比北京到邯郸的距离要近。类似的,北京到太原的直线距离,其实与北京到邯郸的距离差不多。

  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良忠指出,事实上环渤海很多合作早已以北京为中心展开。比如北京举行重大活动的大气联防,山东和内蒙古、山西等很多地区都参与进来了。

  刘刚也认为,北京的科技成果可以辐射更远的地方,而内蒙古等地为京津冀地区提供了电力,这些早已是产业的协作。

  刘刚认为,未来如果环渤海地区成为一个经济区,中心就是京津冀,特别是北京和天津,共同承担中心功能,副中心可以是青岛和大连,因为这两个城市都有港口,最受益与北京和天津的合作。

  不过,目前环渤海地区的高铁仍待建设。未来只有环渤海高铁建成,大连到烟台海底高铁开通后,各个城市之间的距离才可能缩短,届时山东半岛、辽东半岛,与京津冀之间经济互动性将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