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牵头环渤海地区合作

  环渤海地区的发展规划,很早就已提出。

  1992年十四大报告提出, 加速广东、福建、海南、环渤海湾地区开放和开发,力争经过二十年的努力,使广东及其他有条件的地方成为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

  天津因定位为环渤海的经济中心,所以一直以来都是环渤海地区经济合作的发起者。

  据国务院批复的《天津市城市总体规划(2005年-2020年)》,天津市是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中心。天津市的发展建设,要以滨海新区的发展为重点,将天津市逐步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

  天津从1986年就开始发起环渤海地区经济联合市长联席会。到目前市长联席会全体成员市已经达到了50个,这包括山西大同市、阳泉市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等。

  不过到今年7月,天津原北方经济中心,和环渤海经济中心的功能定位有所变化。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天津定位是, “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24.47, 0.06, 0.25%)航运核心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

  因而,《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将北京作为牵头者。

  北京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纲要中“一核”指北京, “双城”是指北京、天津,要求“两地要进一步强化京津联动,全方位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这为由北京牵头环渤海地区合作创造了条件。

  他表示,国家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时,也在推进环渤海地区发展,说到底还是要一体化发展。这方面北京要强化政治中心、科技中心、国际交往中心、文化中心首都功能,能更好地发展协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