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路段将通过行道树或绿化景观处理,减少建筑对行人在视觉上的压迫感。 记者郭尧 摄济南建筑物的颜色整体偏灰记者王锋摄□本报记者 张晓莉  高层路段将通过行道树或绿化景观处理,减少建筑对行人在视觉上的压迫感。 记者郭尧 摄济南建筑物的颜色整体偏灰记者王锋摄□本报记者 张晓莉

  人们常说,第一印象至关重要,对一座城市而言,建筑物就是“门面担当”。“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大美济南在建筑上“颜值”确有短板。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济南建筑有点“土”。那么,济南建筑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去除这个“土”字,济南要在哪些方面加把劲?

  【关键词:色彩】对五大类建筑进行色彩管控

  相关部门已经编制《济南市建筑色彩应用技术导引》,将建筑分为居住类建筑、商业类建筑、办公类建筑、工业类建筑和其他建筑五大类进行分别管控,其中居住类建筑墙面基调色宜采用高明度低纯度的暖色,形成温馨、宜居的色彩景观。

  城市的建筑色彩是表达城市的语言,人们可以通过城市的建筑色彩来把握城市形象,从而形成对城市的整体印象。端午假期第一天,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说实话,一下火车感觉城市挺旧的,到了大明湖这片还算不错。”首次来济南的天津游客李先生说,坐车的过程中觉得济南有点沉闷。“我在济南住了十几年了,总体来说,有点偏灰暗。”市民高女士表示。

  一名长期从事建筑工程研究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色彩偏“土”与济南古城特质、地理位置光环境以及新建建筑长期不注重色彩规划都有关系。据了解,济南市位于中国光气候分区中的第三分区,年均总照度为全国中等水平。但是因城市自然通风能力差和建筑污染重等原因,削弱了自然光的能量。在新建建筑方面,也存在项目主要负责人随意定色的情况。

  不过,在改变济南建筑颜色的“土”气上,济南已经开始行动。记者自济南市规划部门了解到,针对新建项目、在建项目和建成项目制定不同的管理机制和管理措施,新建项目全面加强色彩方案审查。“下一步,还将完成《高层建筑的色彩应用研究》和《高层住宅建筑色彩设计研究》的课题,为高层建筑色彩设计提供技术依据。”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高度】老城区要保护性地“限高”

  以大明湖周边高度控制为例,大明湖北至胶济铁路控制高度由南至北为24米至50米、东西分别控制至东西护城河以外约200米,控制高度由内向外为18至36米;南至泉城路,由北向南为15至45米。保护大明湖至千佛山佛山倒影的固有景观,控制视廊内的建筑高度,满足大明湖北岸至千佛山一览亭以上山体的通视要求。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济南的历史城区是难得的宝藏。不过随着社会发展,不少新项目落地老城区,其中不乏超高层建筑,与原有传统建筑形成鲜明对比,从一定意义上讲,能守住老城区的高度,也是一种去“土”。在“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上,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表示,老城区要实行保护、限高的策略。

  根据济南市规划部门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初步规划成果,将保护古城视廊。具体而言,包括山城互看视廊、趵突泉、五龙潭向商埠区视廊等。重要街巷和滨水街巷两侧视廊的控制上,从道路一侧看向对岸,采用人视45度角,控制明确第一层和第二层的建筑高度,呈现退台效果,形成宜人的亲水尺度空间。

  据介绍,不仅在主城区,在其他区域的规划中也有相关的高度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