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其斋生前照。(家属提供)聂其斋生前照。(家属提供)

  齐鲁晚报临沂6月5日讯(记者 高祥) 听到湖边有人喊“ 救命”,59岁的聂其斋跳入水中,将落水的年轻女子用力往上托举,最终因湖上太深不幸遇难。6月4日,聂其斋的骨灰从江苏徐州被送回山东莒南老家安葬,其跳水救人的义举也感动了家乡父老。

  6月4日,聂其斋的骨灰被送回临沂市莒南县十字路街道大曲流河村,亲人们按照农村的风俗将其安葬。41年前,18岁的聂其斋应征入伍。在离家41年后,聂其斋的骨灰被家人带回老家。亲友们没人能想到,曾经作为家人骄傲的聂其斋会在这样的年龄以这样一种方式重返故乡。聂其斋18岁从军离家,18年后转业在江苏徐州工作,生前是徐州市质量监督局的一名普通工勤人员。聂其斋的妻子程女士回忆说,如果当时没有那声求救声,他们家的幸福不会暂停。5月31日上午11点多,他们夫妻俩骑着自行车路过徐州云龙湖景区。

  作为骑行爱好者,聂其斋夫妻常常在周末骑行外出游玩。5月31日那天,他们9点多出家门,骑行返回时已经有些累。骑到景区附近,已经能看到他们家楼房的影子。“有人掉水里了!救命!”景区的桥上突然传来呼喊声,还没等程女士反应过来,丈夫急刹车,扔下车子就往湖边跑,边跑边摘掉头盔、甩下鞋子就跳进了湖里,向落水者的方向拼命游去。眼看着丈夫和落水的女青年一起沉入水底,程女士在路边哭喊,央求路人帮忙。

  公安、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大约搜救了半个小时,聂其斋与落水女子被救上岸,随即被送往附近的徐州矿总医院抢救。医护人员从中午12时一直抢救到下午2点多,最终仍未留住他们的生命。

  聂其斋跳入深湖救人不幸遇难后,他的义举很快在徐州市民中传颂。许多市民将聂其斋称为“好人老聂”。老聂为救人牺牲后,他的亲朋同事,还有很多邻居和社区工作人员上百人自发赶到殡仪馆,为聂其斋送行。聂其斋的老母亲已是满头银发。听到儿子的噩耗,老人放声大哭。怕她身体吃不消,家人不想让她到徐州参加聂其斋的追悼会,但老人执意要去,老人说,“我得把俺儿接回来”。

  徐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为聂其斋家人送去了慰问金,盛赞聂其斋在云龙湖勇救轻生女子的壮举,表示正在积极为聂其斋申报聂其斋生前照。(家属提供) “见义勇为”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