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6月6日电 翻沉长江的“东方之星”号客轮5日被整体打捞出水,救援人员连夜进入舱内展开搜寻,这是救援现场的第四个不眠之夜。从事发到现在,已经超过100小时,大批救援力量集结,从水下摸排到扶正打捞出水,“东方之星”救援行动夜以继日进行,举国关注。

  1日21时28分许

  ——“东方之星”翻沉长江

  6月1日晚,一艘从南京驶往重庆的客船“东方之星”轮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水域突遇龙卷风发生翻沉。事发客船共有458人,其中旅客406人。长江航道、海事部门正展开营救,目前已救起20多人。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6月1日21时28分左右,载450余人的“东方之星”号客轮,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在长江中游湖北监利段发生翻沉。据悉,出事客轮隶属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该公司成立于1967年,长期经营三峡等长江旅游线路。

  2日

  ——习近平作指示

  沉船事件发生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国务院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搜救工作,湖北省、重庆市及有关方面组织足够力量全力开展搜救,并妥善做好相关善后工作。同时,要深刻吸取教训,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

  2日晨

  ——李克强赶赴现场

  2日一早,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习近平率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国务委员杨晶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紧急赶赴湖北监利县,现场指挥客船翻沉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他在飞机上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在武汉一下飞机,李克强就紧急驱车200多公里,赶往位于监利县的客轮翻沉现场。

  2日上午

  ——陆海空搜救力量全力驰援

  事发后,除了交通、卫生、气象等部门紧急启动救援,来自军队的陆海空搜救力量也第一时间全力驰援。其中,武警湖北总队抽调官兵1000人、40余艘冲锋舟进行救援;海军从北海舰队、东海舰队、南海舰队和海军工程大学抽调部分潜水兵力组成140余人的搜救力量,携作业装备赶赴湖北监利搜救;空军紧急派出6架飞机,分别从北京、武汉两地起飞,赴客船翻沉地域侦察灾情、投入救援。

  2日上午

  ——三峡水库3次紧急减少下泄流量

  由于降雨原因,长江水位近日呈上涨趋势,事发地水流湍急,不利于救援展开。2日上午,长江水利委员会防办对三峡水库进行三次调度,减少出库流量,从17200立方米每秒减少到7000立方米每秒,为长江沉船救援创造条件。据悉,紧急减少水库出库流量可以减缓水位上涨趋势,大约2日晚上,调度的影响达监利江段。

  2日上午

  ——发现“船内有应答”

  2日9时许,长江海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事故现场反馈回消息,潜水员潜入后敲击船体,船内有应答,说明船内仍有人活着。

  2日中午

  ——船长、轮机长被公安机关控制

  2日11时30分许,来自长江航运管理部门的消息显示,在长江翻沉的游轮“东方之星”船长和轮机长被长航公安部门控制。根据对已被救起的船长和轮机长单独询问,均反映船舶在航行途中突遇龙卷风瞬间翻沉。据报道,倾覆客船“东方之星”出事前最后一次报告位置是在6月1日晚上21点31分,位于华容县附近,航速6节,出事前曾有掉头动作。

  2日中午

  ——乘客、船员名单曝光

  2日12时许,媒体公布了一份“东方之星”客轮上游客完整名单。从这份名单上看,年龄最大的80多岁,最小的只有3岁。大多数游客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出生,多为南京、江浙的老年游客。此后不久,东方轮船公司对外公布了“东方之星”船员名单,共计47人。

  2日13时许

  ——65岁老人被困近15小时后被救出

  2日中午12时52分,沉船发生近15小时后,65岁的朱红美被潜水员救出。13点07分,老太太被送上救援车辆,送往医院。获救时,她的体温不到30℃,部分肌肉坏死。经两天治疗,老人已能自己进食。回忆当时,她说自己始终紧握栏杆,稍有力气就用拳头敲船体。

  2日15时05分

  ——21岁重庆船员陈书涵获救

  继65岁老人被救出后,2日15时05分,救援现场又救起一人。获救的是一名21岁重庆船员,男性,名叫陈书涵,是加油工。救出陈书涵的是来自海军工程大学的潜水员官东,找到被困人员后,他将自己的装具给了对方,使其被顺利救出。而官东自己却被暗流卷入30米的深水区,出水后双眼通红,鼻孔流血,耳朵胀痛。在此次救援过程中,官东成为舆论焦点人物。

  3日晨

  ——武警水电七支队打通通往沉船江岸通道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武警水电三总队七支队立即调集200名兵力,携带数十台大型专业救援设备,经过27个小时奋战,冒雨抢通了一条长3公里、通往沉船事件现场的陆上“生命通道”,让搜救人员和设备到达现场更加高效方便。

  3日

  ——沿江搜寻范围扩至下游220公里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3日介绍,交通运输部长江航运部门在前期投入力量的基础上,6月3日新增4艘海巡船,15艘航标船,共计投入131艘船艇,并将搜寻范围扩大至距沉船位置下游220公里的武汉新滩水域,开展拉网式搜寻,重点加强沿江河滩、回水区的搜寻。此外,有关部队和地方,都在继续增加有效搜救力量。

  3日中午

  ——两艘500吨打捞船到位

  交通运输部3日中午的消息称,起吊能力为500吨的“湘岳工001”和“桥船1号”打捞船已赶到“东方之星”轮事件现场,做好打捞准备工作。现场上下行船舶已经恢复通行,海事部门在现场加强维护。

  3日下午

  ——沉船调查准备工作展开

  在3日下午长江客轮“东方之星”翻沉事件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透露,沉船调查准备工作已经展开,有关部门对已救助的船员开展了调查、取证工作。对于调查工作,他用八个字表明态度,即“决不护短、决不掩饰”。

  3日

  ——中央财政紧急拨付1000万元

  来自财政部的消息称,6月3日,中央财政紧急拨付1000万元应急搜救专项经费,全力支持“东方之星”客轮人员搜救工作。

  3日晚

  ——开始船体切割作业

  3日晚21时20分许,救援人员在潜入水下拉网式搜寻的同时,开始对“东方之星”翻沉客船进行切割作业。按照计划,救援人员对船体三个部位进行切割,分别为空气舱、污水井、首空舱。据悉,选择这三个地方为切割点,是因为它们处于通道比较集中的地方。

  4日上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部署

  4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取了国务院事件救援和处置工作组关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情况的汇报,就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工作任务相当艰巨。各有关方面要以对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争分夺秒抓紧做好各项工作。此外,要严肃认真开展事件原因调查,要组织各方面专家深入调查分析,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不放过一丝疑点,彻底查明事件的原因。

  4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关于“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救援和应急处置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汇报。会议指出,下一步,要继续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倾力救治伤员,耐心细致做好家属安抚和善后处理等工作,有关地方和部门要满怀爱心把工作做到位。国务院事件调查组组织船舶结构、航行安全、气象水文等方面专家,实事求是查明事件原因。准确发布信息, 做到及时、公开、透明。以高度负责精神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4日晚

  ——三个切割点均未发现生命迹象

  在前两个切割点均无生命迹象的情况下,4日8时许,救援人员在“东方之星”船底切割第三个探孔,继续进行生命探测。不过截至4日晚,三个切割点均已完成切割作业,但均未发现生命迹象。

  4日晚

  ——指挥部会议决定实施沉船扶正救助打捞方案

  船舶沉没近70小时之际,4日晚17时许,权威媒体报道称:刚刚结束的“东方之星”轮翻沉事件前方指挥部会议决定,从6月4日20时起实施沉船扶正救助打捞方案。不过扶正打捞因“潜水员水下穿缆遇阻碍”延迟。

  5日7时02分

  ——正式开始船体扶正打捞

  5日早晨7时02分,“东方之星”号客轮正式开始实施沉船扶正救助打捞方案。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徐成光在当日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打捞的难点在于水下穿引吊索,潜水员在穿引吊索时发现新的遇难者遗体,为了保护好遇难者遗体,决定重新调整穿引吊索位置。昨晚是扶正打捞十分艰难的阶段,50位潜水员分3组,彻夜不停作业。

  5日9时06分

  ——“东方之星”完全扶正

  经过大约两小时的救援,5日9时06分,在长江江心倒扣了近84小时的“东方之星”号客轮,终于被完全扶正。扶正后,顶棚露出水面,但船体大部分还在水中。

  5日18时40分

  ——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法人代表首度发声

  6月5日18时40分,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法人代表姜曌现身湖北监利县,就客轮翻沉事件致歉并做出说明。姜曌说,失事客船搭载的大多是50岁以上的乘客,本应安享晚年,却突遭不幸,导致家属陷入痛苦,对他们造成了不可避免的伤害,对此,他深表歉意,并数次鞠躬。他进一步表示,“此次事件对企业而言是灭顶之灾,目前我们能做的就是全力配合做好搜救和安抚工作,并配合国务院工作组的调查。”

  5日18时50分许

  ——“东方之星”船体整体打捞出水

  5日上午被扶正的“东方之星”号客轮在经过更换钢缆后,两条救捞船于16时15分许再次对其进行起吊作业,至18时50分许其船身整体露出水面。至此,翻沉在长江湖北监利水域的这艘失事船舶,在历经90多个小时后终被救援人员整体打捞出水。

  5日晚21时22分许

  ——搜救“主战场”转至船内,力争7小时完成舱内搜救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参谋长刘小午5日晚透露,从“东方之星”扶正并整体打捞出水开始,救援任务已经由以前以水下搜救为主,转为船体扶正和舱内搜救同步展开。5日晚21时22分,大规模搜救工作已经展开。据介绍,此次搜救工作依次为侦查、破除、洗消、检验、转运、桥渡,争取7个小时内完成任务。

  截至5日19时,已确认的遇难者人数升至103人,生还者仍为14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