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登山路上,一些游客攀登摩崖石刻照相。             本报记者 乔显佳 摄泰山登山路上,一些游客攀登摩崖石刻照相。             本报记者 乔显佳 摄
继陕西延安胜利山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女红军雕像被男游客端坐头顶后,5月11日,网爆陕西另一红色旅游景点的女蜡像遭男游客袭胸摸脸。  继陕西延安胜利山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女红军雕像被男游客端坐头顶后,5月11日,网爆陕西另一红色旅游景点的女蜡像遭男游客袭胸摸脸。

  本报记者 乔显佳                    

  国家旅游局日前出台《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后,各地跟进出台相应约束游客不文明行为的办法。对此有媒体称,因旅途中不文明行为上了“黑名单”的游客,只要不参团,而是采取自由行、自助游等方式,丝毫不受制约。但这一做法,在我省行不通。

  山东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日,由省旅游局、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联合发文,将国家旅游局出台的办法落地,约束出境游客,游客千万不要挑战新规做“第一例”。

  将到景区“抓”不文明游客

  近日,我省《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下发,其第五部分提出,将发挥政府主管部门作用,强化对不文明游客的监督约束。

  按照国家旅游局《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和旅游法的精神,我省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由下级旅游主管部门报送,或通过媒体报道和社会举报等渠道采集。凡是在境外出现违反法律的人员,按照规定今后将限制出境。对因不文明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人员,再次出境时将面对“重点教育”。

  我省还提出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加强对反面典型的曝光力度,并将处罚措施和处理结果及时对社会公布。

  省旅游局行管处负责人说,与其他省有所不同,山东日前下发的通知实际是由省文明办牵头出具的,在实施过程中,将有公安、边防等部门配合,这意味着游客一旦被列入“不文明档案”,不管是参团游,还是自助游、商务出游、出境探亲……都将面临被喊“停”的遭遇。省旅游局则将要求全省旅行社,谢绝已记录在档不文明游客参团出境游。这就杜绝了这部分游客蒙混过关的侥幸心理,令其今后在做出不文明行为时投鼠忌器。

  “通知下发后,目前省里抓了两个文明典型,都是正面的。反面典型暂时还没有,下一步我们想下到景区抓,以便尽快地将通知精神落地。”上述负责人说。

  判定不文明应考虑景区因素

  省旅游局行管处负责人称,《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旅游部门要畅通举报渠道,为群众监督不文明旅游行为提供平台,收集掌握公民不文明行为典型案例,对相关旅行社和领队通报批评。”

  不过,济南市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总经理刘征说,在具体施行中,如何判定游客行为“不文明”存在一定难度。比如,有的游客乱扔垃圾确属不文明行为,但背后往往有景区垃圾箱设置不合理等原因;又如,九如山在8年运行中发现,有的游客会在亭台和木栈道上刻刻画画,这也属不文明范畴,但宽容一些想,自古以来我国的文人雅士就有在风景区“留上一笔”的“雅趣”,甚至还诞生了不少的诗词名作、摩崖名作……

  省旅游局行管处负责人则明确提出,类似在景区乱扔垃圾、乱刻乱画行为,属于不折不扣的“陋习”,应该列入不文明行为。不过,该人士也赞成,游客乱刻乱画、乱丢垃圾的不文明行为,与所在景区的性质有较大关系。相比山水生态型景区,在文物遗产类景区尤其是世界遗产类景区乱刻乱画,让人无法容忍。而在全民纪念性红色景区,做出诸如“坐在英烈头上照相”的不文明行为,性质要比在其他景区恶劣得多,对人们情感冲击也要大得多。

  在一些我省旅游业内人士看来,国家和省级有关旅游不文明的约束性法规尽管实施起来尚有一定的难度,但好处是“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今后至少可让游客心里有这条弦。

  进入旅行社黑名单 出游也将受阻

  随着各级旅游部门、文明办等出台新规对不文明行为“说不”,各地出现一些向好的现象。时下在青岛,前海一带的旅游景区、公园,就出现一批文明旅游志愿者,当起了文明旅游的引导员。

  山东嘉华旅游董事长张明说,我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文明旅游工作的通知》非常好,除了约束旅游企业文明守法经营,还传递出明确信息:少数游客“上帝”也不能胡作非为了。

  据张明介绍,早在四五年前,他和济南一些旅行社同行交流时就发现,游客群体中出现极个别“特殊游客”,这些游客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今天报这个团明天报那个团”,参团后对团队服务“鸡蛋里挑骨头”,找到一点儿把柄,就要求退团费、赔偿,四处投诉。此时旅行社出于息事宁人的想法,往往选择妥协,满足对方要求。

  另外,个别游客还出现殴打、辱骂领队导游,本人有点委屈就做出阻挡大巴车、拒绝登机等极端行为,已经超出正当消费维权的范畴。

  “对那些殴打我们领队导游的客人,我们已经列入公司内部的‘黑名单’,济南的旅行社目前都有这部分人的名单,总数不到10人。”张明说,这部分游客今后“即便给我们80万、100万元,也休想再从我们公司参团出游”。必要时,游客“黑名单”还会考虑通过行业协会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