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报道截屏齐鲁晚报报道截屏

  主帅的质疑、球迷的抗议、球员的无奈,种种问题鲁能俱乐部打算如何平复? 本报记者 王鸿光 摄

  本报记者 李志刚 

  2:1,鲁能主场击败河南建业,及时止跌。胜利相当难得,但从赛后的情况来看,这只能说是一场“惨胜”:从战术层面上,鲁能被对方三次击中门柱,在少一人被迫回归“防守反击”的套路上,才打出一些起色;从媒体层面上,鲁能获胜,引起的是更深层次的反思,而不是欢呼喝彩;从球迷层面上,打破个人进球荒的塔尔德利,想去答谢球迷,却听到了嘘声,眼泪险些夺眶而出……鲁能与外部的关系,已经因为隔绝出现裂痕;鲁能自己内部的关系,由于闭塞引发种种猜想。怎么办?沟通!谁来办?鲁能泰山俱乐部!办了吗?没有!

  塔尔德利的眼泪

  标语、静默、夹杂在欢呼声中的漫骂和“下课”,鲁能主场上一次出现类似情况是什么时候?2011赛季伊万、马季奇执教时期,也没有如此强烈;2012年滕卡特带队,徘徊在降级区边缘,也没有引起球迷剧烈的反弹;再往前推,应该就是2009赛季,亚冠最后一战2:4负于印尼斯里维加亚之后了吧。在过去的几年间,在鲁能俱乐部的大力推进下,济南几大球迷组织抛却成见,紧密团结在一起,但现在又出现了让俱乐部层面最不愿意看到的不和谐声音。

  击败建业之后,鲁能球员绕场答谢球迷,向来很受球迷喜爱的王大雷,在身边“捡”到了一个饮料罐;在比赛中攻进个人鲁能处子球的塔尔德利,听到了尖锐的“嘘声”,他的眼泪险些流了下来;小将李松益,少年老成,见势不妙,拉着塔尔德利就往回走,却又被一些不了解真相的球迷在微博上攻击……

  鲁能大球场北看台一位球迷领袖表示,“所有的行为没有针对任何球员,只是觉得鲁能亚冠溃败出局,需要有人站出来承担;有人对塔尔德利不满,但没有人专门针对他,也不存在漫骂,听说他哭了,那么‘远征军’的泪水呢;不主张私下围堵,但鼓励建立合理平等的对话交流平台。”从上述字面理解,球迷的不满,主要针对的还是鲁能俱乐部,球员与球迷,原应是最单纯、最直接、最紧密的两个群体,却由于鲁能的沉默,他们之间的关系就这样被人为撕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