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建行山东临沂城区支行堵截客户资金诈骗案件

A-A+2014年3月13日16:37新浪山东评论

  3月10日上午,客户顾先生带着一面写有“金融卫士,业界良心 ”字样的锦旗送至建行山东临沂城区支行营业室,感谢建行的员工为其母亲防止了一起13万元的资金诈骗案件。

  事情还得从五天前王老太太接收的一个电话说起。

  3月5日上午9点多,自己在家的75岁王老太接到一个自称是邮政局打来的一个电话,说她家的一份2万元的贷款没有结清,形成逾期,将影响他们的信誉,老太太记忆中没有贷款,以为骗子故意“设局”,本想放下电话,但没想到的是,老太太却一步步被这个骗子引入了陷阱,一会是连线北京公安局,一会是连线监察院,整整四个小时的时间,王老太完成被陷入了犯罪分子设好的局之中。

  完全被骗子控制的王老太太在当天日下午1点走入了建设银行临沂城区支行,当时值大堂的李艳梅凭多年的实践经验,观察到这位老人接电话时神情慌张,便上前询问这位阿姨办理什么业务,经了解得知这位老人要把一本存折上的13万元汇入一个账户中,工作经验丰富的李艳梅立刻警惕起来,觉得这可能是电信诈骗,便继续询问这位老人:

  “大姨,您认识收款人吗?是谁让您汇款的?”“认识,是我外甥。”

  “汇这笔钱做什么用的啊?”“买房子的,在北京。”

  回答这两个问题时,李艳梅观察到老人有些支支吾吾,躲躲闪闪,更提高警惕,猜想这位老人有被不法分子诱骗的可能,就在这时老人的电话又响了起来,这位老人故意避开了大堂经理,到一旁去接电话,李艳梅马上通知网点高低柜柜员,让柜员们提高警惕。

  王老太接完电话,告诉李艳梅说,非常着急现在就要汇钱,李艳梅劝这位老人别急,毕竟是大额,冷静一下,告知客户这笔钱汇过去就回不来了,一定要核实好收款人的身份,平时是不是经常联系这位外甥。老人还是支支吾吾没有正面回答,坚持要汇钱。李艳梅劝她别着急汇钱了,现在诈骗很多,回家和家人核实一下再来也不迟,可她执意不听,还产生了抵触情绪,不要小李多管事。这时电话又来了,老人索性到了外面接电话,从营业室观察到接电话的老人非常慌张地在和打电话者交流着,李艳梅和柜员们商量着对策,并断定老人肯定是被骗了,现在问题的关键就是怎样去揭穿骗局,阻止老人把这钱汇出去。工作人员都在紧张的讨论时,老人又走进了营业室,这次是直奔高柜4号窗口,柜员一边让这位老人填单子拖延时间,一边又把收款人的具体信息询问了一遍,老人还是坚持说给外甥买房子的钱,工作人员更加焦急了,眼看汇款单快填写好了,就在这时事情发生了转机,细心的4号柜员发现老人填写的收款人姓名和系统反显的不一致,便询问老人:“您外甥的名字您不知道吗?您把名字写错了,您还是别汇款了,回去好好和家人商量一下,问清楚了,这笔钱不是小数目的,小心一点。”这位老人一听名字不对,神色更加慌张,这时李艳梅带回去搀扶这位老人到等候区座位休息耐心劝说,并联系到了老人的女儿,并当场和王老太进行了假设性的提问

  “那个电话是不是叫你不要告诉其他人?

  “是的。”

  “是不是叫你把钱转到安全账户?”

  是的。”

  “那你相信这个不认识的电话,还是相信在你面前的银行工作人员?”

  老人这才恍然大悟,惊魂未定的她一下子瘫在了沙发上,幸亏钱还没转出去。

  事后,老太太进一步明白了自己被骗的始末,对建行的人员千恩万谢,特别祝福自己的孩子为建行的人员送来了那面锦旗。“你们不仅为我妈妈防止了被骗的资金,也挽救了她的健康,我妈妈被骗后到现在还躺在床上生起大病,如果真的被骗,这是她一辈子的保命钱,真的是要了她的命啊”。

  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案件屡有发生并呈上升态势,严重侵犯了广大群众的财产安全,而且这类案件的侦破难度大,破案后面临取证难、追赃难等问题。银行柜员、大堂经理、大堂保安等一线员工一定要提升其防范和阻止电信诈骗案件的能力和水平。广泛推广“三问二看一核对”阻止电信诈骗犯罪标准化流程活动。“三问”:一问客户转(汇)出资金用途;二问是否知晓收款人情况;三问是否了解接受账户信息;“二看”:一看前来办理业务的客户神色是否慌张、举止是否反常,二看客户是否持续接听电话;“一核对”:核对办理业务的客户所留信息是否合理。坚决筑牢防范诈骗犯罪的最后一道防线,有效避免群众损失。(鲁临工)

  14、建行山东省分行:创新金融产品 支持保障房建设

  位于省城长清区的济南市大学科技园服务外包公租房项目,是长清大学科技园创新谷的配套设施,仅一期投资就达6亿元,让项目负责人感到欣慰的是,伴随着供电配套工程完成,一期工程马上就可以交付使用了,“没有建行提供的资金支持,项目不会这么顺利交付。”

  大学科技园服务外包产业园公租房项目的建设资金,全部来自与建行济南经七路支行为其发行的私募债。

  一直以来,保障房建设受制于建设期长、规模大、前期投入高、回报周期长等诸多问题,融资难度较大。记者近日采访中了解到,建行山东省分行通过金融创新工具、扩大贷款规模等方式,坚持做扶持保障房建设的生力军。

  创新公积金委托贷款流程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近年来,在把握风险的基础上,建行山东省分行加大了对保障性住房的信贷支持力度。

  以公积金委托贷款为例,建行是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贷款的唯一受托银行,记者从建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了解到,目前该行的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占到了济南市的80%。

  在没有任何业务先例和借鉴的情况下,建行参照本行其他类委托贷款流程要求,确定公积金项目贷款的经办流程;为慎重起见,项目贷款操作之初对项目评审、抵押登记、委贷核准等各个流程做到逐项请示,在得到明确答复后方进行操作,避免了违规操作。

  据了解,建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专门派出一名客户经理驻扎在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配合进行项目资料报送、抵押落实、贷款检查等涉及公积金项目贷款的各项操作。仅公积金委托贷款这一项,建行背后的整个服务团队就接近300人。

  在济南的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建行不仅支持最早,而且规模最大。截至目前,建行山东省分行营业部公积金委托贷款支持了中大南片区安置房项目、文庄片区公租房项目和西蒋峪公租房项目三大保障性住房项目。

  创新配套金融产品

  为公租房项目发行私募债

  除去公积金委托贷款,建行山东省分行还针对保障房项目开发了项目建设贷款,理财、私募债券等投行产品。

  公租房作为保障房建设的重点,融资尤为困难,“公租房本身的租金收益期限长,而且不足以收回成本,除了政府筹集的项目资本金外,全部需要向金融机构融资。”记者从建行经七路支行了解到,作为房地产业务为主的特色支行,该行打破传统的贷款模式,在与企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灵活配置不同的信贷品种。

  针对西客站高铁西侧公租房项目,该行积极提供保障性住房项目开发贷款,“与普通房地产贷款项目相比,在资本金方面采纳了20%的最低限标准,对承贷主体的资质要求、还款来源等方面的贷款准入条件,适当放宽,贷款期限五年,与地方财力相匹配。”建行经七路支行总会计徐景红告诉记者。

  此外,该行还为济南市大学科技园服务外包产业园公租房发行14.7亿元的私募债,担任私募投资的财务顾问,并采用建行理财产品资产池全额购买,参与保障房建设的投资决策,既有效规避贷款风险,又通过理财方式支持了保障房建设。据了解,即使在全省,通过发行私募债的方式为保障房项目募集资金的案例也不多见,建行此举可谓创新。(鲁启轩)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