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马航失联搜救区域水样运抵青岛 水样来自油污带

A-A+2014年3月13日10:46中国江苏网评论

  一架失踪的马航飞机牵动着亿万人的心,扑朔迷离的情节犹如跌宕起伏的连续剧,随着多国派遣搜救力量前往疑似失事海域,这起客机失联事件愈发激起全世界的关注。

  昨天,身为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潜航员管理办公室工程师的扬州人杨闻向本报独家披露,国家海洋局位于青岛的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于昨天下午收到了由中国海警3411船采集的两瓶水样,将鉴定是否为航空煤油,其鉴定结果将对确定客机位置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昨下午待检水样

  被专机运抵青岛

  "你的电话来得真巧!下午1点40分,水样刚刚运抵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技术人员立即投入紧张的鉴定工作。"昨天下午3点,记者拨通了远在青岛的杨闻的电话,电话那头的杨闻刚刚完成了对运来的水样的拍摄工作,这是两瓶用大号塑料泡沫箱包装好的矿泉水瓶,里面装满了从疑似失联海域采集到的海水,记者从杨闻提供的照片上看,矿泉水瓶里的水与普通海水并无二样。

  水样来自搜索区域

  附近两条油污带

  那么,这些水样是如何采集而来的呢?杨闻透露,海警3411船在油污带中间位置,放下舰载摩托艇以罐装瓶采集油污带水样,用矿泉水瓶灌装,获得了两瓶水样。

  采集的水样被装在两个矿泉水瓶里,其所处的油污带,一条位于原定搜索区域中心正东方向67公里处,长13公里、宽200米。另一条油污带位于原定搜索区域中心东南方向119公里处,长20公里、宽1公里。

  专家将鉴定油污

  是否为航空煤油

  杨闻介绍,此次鉴定的重要内容是油污是否为航空煤油,由于航空煤油比一般燃油轻许多,目前从表面上看,送来鉴定的油污满足这一条件,不过,由于该海域海面遍布钻井平台,来往商船很多,钻井平台和商船漏油现象频发,因此此番对油污性质的鉴定尤为重要。"最终结果到底如何,还有待鉴定结果揭分晓。"杨闻说。

  鉴定结果对确定客机位置至关重要

  "这些水样由中国海警3411采样,由马来西亚空运至上海,并立即转运至位于青岛的鉴定中心,以期早日获得鉴定结果。"杨闻介绍,位于青岛的国家海洋局海洋环境监测中心,是国内最权威的海洋环境监测机构,此次送来的两瓶海水,鉴定结果对确定客机的最终位置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由中国海警3411船在马航客机疑似失联海域附近发现的两条较大面积油污带,位于马方向中方建议的扩围搜索区域,经过连夜搜索,中国海警3411船在原定区域中完成了260余平方公里的搜索。鉴于相关海域各国搜救力量增加,马来西亚方面建议海警3411船继续向南进发,并划定了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的新区域执行搜索任务。

  鉴定结果最快8至10个小时出炉

  目前,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的十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已全部投入鉴定工作,"鉴定时间最快需要8至10个小时。"杨闻说,这也意味着,在疑似失联海域发现的油污带是否来自失联客机,将随着鉴定结果的出炉,最终浮出水面。

  专家为独家解析

  马航失联之谜

  如确定失事位置,最多30个潜水员可完成搜寻

  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均派出尖端科技搜救队伍,前往疑似失事海域进行搜救工作,然而几天时间过去了,各种说法满天飞,而真相却扑朔迷离,令人困惑不解,对此,网友纷纷质疑,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为何竟找不到一架飞机?网友"维扬小童"在论坛上留言:我大中华的"蛟龙号"无所不能,何不派去一显身手。

  对此,杨闻表示,提出这种问题的可谓科技盲,因为"蛟龙号"最深可探测海域至7000米深,而疑似失事海域只有50米深左右,"如此浅的海域,一般潜水员完全可以胜任,'蛟龙号'来简直是大材小用了。"杨闻说,"蛟龙号"具备深海探矿、海底高精度地形测量、可疑物探测与捕获、深海生物考察等功能,而越南的这片海域水情并没有如此复杂。

  那么,如此浩瀚的海域需要多少潜水员才能胜任呢?杨闻说,从理论上来说,前提是确定了失事海域范围,并进行了准确定位的话,用两条打捞船以及20至30个潜水员,就可完成搜寻任务,"不过,这一切假设都建立在前提成立的基础上,而目前的现状来看,由于失事区域并未最终敲定,所以现在的搜救工作就像大海捞针,困难重重。"

  马航找不到漂浮物,这是搜救工作的难点所在

  马航的失踪扣人心弦,目前经海陆空全力搜救依然无果,全世界的关注焦点都集中在这架莫名失联的客机上,网友们纷纷猜测:是不是恐怖分子想用定时炸弹,让飞机爆炸制造恐怖事件?

  也有网友疑惑,会不会是由于时间或某种因素造成飞机提前在空中爆炸,从而导致飞机失事?"按照现在的科技水平,要让777这样大的飞机失踪是不太现实的,除非解体或出现法航那样的事故。"网友"大猫"如此认为。

  身为"蛟龙号"7000米级海试领队的杨闻也对此迷惑不解。杨闻说,如果飞机掉到海里发生了爆炸,按理来说海面上会有漂浮物,"但这次非常奇怪,没有任何漂浮物出现。"杨闻说,发生在1999年的烟台海难,船上共有旅客船员302人,抢救生还22人,其余280人遇难或失踪,他在那次搜救工作中曾担任潜水员,参与了打捞失事船只工作,打捞了很多漂浮在水里的物件,"如果马航飞机确实掉进了海里,最起码海面上会有漂浮物,而不是像现在这样一无所有。"杨闻认为,从这点来看,此次马航飞机失联事件的确很诡异。

  杨闻介绍,疑似失事海域水深仅为50米左右,只要确定了失事方位,进行准确定位,一般潜水员完全可以胜任搜救工作,"我最深可以潜入140米深,目前最需要做的是准确定位,有目的性地派潜水员进行海底作业,否则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有可能做无用功。"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视频推荐更多>>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