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高校录取通知书卖萌 游戏光盘漫画指南齐助阵

A-A+2013年8月7日15:15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高校录取通知书卖萌高校录取通知书卖萌

  进入8月,山东高考录取接近尾声。对于考生而言,最开心的莫过于收到报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了。拼完生源,不少高校开始拼“卖萌”,在录取通知书上“做文章”。从陕西师大老教授毛笔手写通知书,到北大附赠游戏光盘、清华赠入学纪念证书,再到复旦手绘漫画版入学指南等,今年大学录取通知书个性化很明显,有的已经变成了考生、家长的收藏品。

  复旦

  学长手绘指南为学弟学妹“启蒙”

  今年高考中,省实验中学的李晓璇以文科660分的成绩顺利被复旦大学新闻专业录取。

  “通知书封面上火红色的朝阳和腾空的飞鸟让人感觉充满希望。”李晓璇告诉记者,她还收到了一本生动的《复旦生活指南》手绘书,由复旦大学2012届哲学学院毕业生周颖设计制作,这也是一份来自学长的“特殊礼物”。指南共20多页,包括复旦本部地图、附近公交、周边美食、附近超市卖场等12个部分,每部分都有可爱的卡通形象。

  令李晓璇印象深刻的还有通知书下方的一段寄语:祝贺你跻身百年复旦的星空,日月光华中有你闪亮的眼睛,你计划的秋天已褪去童话的色彩,一个真实的现在可以开垦一万个美丽的未来。

  清华赠纪念书鼓励学生共铸“中国梦”

  省实验中学毕业生高令宇也是很多人羡慕的对象,去年10月他便被保送清华大学。前不久,他和其他考取清华的学生一样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与“北大色调”不同,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主色调是淡紫色,连邮寄的EMS快递信封也是这个颜色,封面则以清华园为背景。清华还附赠了一份入学纪念证书,证书左上角写着“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并鼓励学生“放飞自己人生青春梦,共铸华夏儿女中国梦”。

  “大学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而已,入学纪念书对我自己来说没什么,只是一个起点,我父母更重视它,应该会收藏起来。”高令宇告诉记者,家人希望他以后能出国留学,但他会根据大学期间的学习情况作出选择。

  北大游戏、微电影让新生边玩边体验

  高考699分,这个成绩让省实验中学毕业生王子之在北大、清华之间有过短暂的犹豫,但他最终还是选了北大。7月29日,他收到了北大的录取通知书。通知书以红白为主色调,封面描绘北京大学的风景,封底则鼓励新生“从这里眺望世界,志向未来”。

  让王子之惊讶的是其中附带一张光盘,光盘内有两个文件夹,包含三部微电影、一个《英雄未名》游戏、一本《预习北大》电子书、一本《北大漫记》的电子漫画。“我以为只有一张通知书,没想到会附带这么多东西。”王子之告诉记者,他目前看了其中一部微电影,内容是关于校园爱情的,也玩了游戏,游戏背景是北大校园,以角色扮演方式让考生模拟体验领取校园卡、校内选课、参加社团、买饭、洗澡、借书等未来校园生活。

  人大

  “中国红”请柬邀新生报到

  “很像一张请柬。”谈到收到的中国人民大学录取通知书,山师附中毕业生段存儒给出了这个评价。他今年考了682分,9月9日将踏上列车到人大报到。

  中国人民大学录取通知书竖立对折,以红色为主,封皮以一栋楼的影像托底,上方米黄色,简单地写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封底则是全红色,仅在中间位置有几行小字,整体看起来简洁大气。通知书内用竖排文字写着考生所学专业和入校时间。“这个通知书算是高中三年努力的象征。”段存儒告诉记者。

  厦大

  附带漫画地图给新生“指路”

  “真是一波三折!”

  提起通知书,省实验中学的毕业生王慧(化名)说,因为忘记写联系方式,所以快递员一直没有联系上她,过了很久她才收到。打开信封,竟然有两份录取通知书。“一份是对折的,一份是单页的,学校要求我们拿着单页的报到。”王慧说,她打算将那份不上交的通知书留在家里收藏。厦大的录取通知书正面以红色为主,配着该校标志性建筑,背面为玫红色,附一首诗:揭开这心动的一页,开始你新的征程……在未来的岁月里绽放青春的火花。

  最吸引王慧的是一份厦门大学地图。地图正面是该校翔安校区图,反面是思明校区图,图中用卡通、3D等方式,手绘出重重叠叠的塔楼、一片片的绿茵以及蓝莹莹的湖水,教学楼、宿舍、操场的位置一目了然。

  观点碰撞

  有人觉得创新 有人认为炒作

  早在2009年,北大就开始在录取通知书中附送游戏光盘。同年,山东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也做出创新,附上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的照片。此后,很多省外高校加入录取通知书创新的队伍,而山东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创新步子迈得并不大。

  “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外观一般设计得很喜庆,毕竟通知书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考生金榜题名,也是高校与学生第一次交流,所以通知书对学校和学生都很重要。”山东某高校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认为通知书适当创新是可以的,但目前很多高校的创新,在一定程度上宣传或炒作的意义更大一些,是高校之间竞争的结果,“我认为通知书还是发挥它最原始的证明学生录取的作用比较好。”

  有的高校教师则赞同录取通知书创新,认为大学录取通知书变得有人情味,让学生觉得亲近,这也是大学宣传自己的一种新方式,更有利于体现特色的大学文化,吸引更多生源。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