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霍嘉星

  5月18日上午,齐鲁壹点情报员反映,泰安南湖公园十二连桥附近一女子落水,两名市民下水成功施救。据热心市民提供的照片显示,两名男子光着上身,在水中救人,靠近岸边时一名身着公园保安服的男性下水,大家一同帮忙,将落水女子拖上岸边。随后,落水者被120急救医护人员接走,救人者休息后离开,未留下姓名。

  下午3时许,记者在现场发现,南湖十二连桥附近东西两侧栏杆上绑着救生圈、救生杆、救生绳。据附近遛弯的市民介绍,上午10点左右,一名约30岁的女子翻过十二连桥北侧栏杆落水,被及时发现后,群众迅速赶来帮忙,有人扔下救生圈。第一名救人者到场后,没有丝毫犹豫,从十二连桥北侧迅速脱下上衣跳入水中,在桥洞下找到人后,拖出桥洞。第二名救人者赶来,两人在落水者两侧,一同拖拽落水者向岸边游去。靠近岸边时,一名保安人员跳到水中帮忙,附近的群众和公园管理人员一起将落水女子拖上岸,赶来的派出所民警和医护人员把落水者抬至南湖东门,120车将其带走。

  “落水的女子上岸后还哭了,应该没有大碍。”目击者李女士描述当时的情形,“从落水到救上来不到10分钟,两个好心人在岸边歇了好久,真的累坏了,多亏了他们。”

  根据线索,记者找到南湖公园保安人员,值班的姚先生告诉记者,下水帮忙的保安人员为南湖公园保安队长张月泉,前两名救人者均为公园管理所南湖公园职工。

  下午4点,记者在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公园管理所南湖公园办公室见到了两位救人者。第一位救人者是王宝,今年37岁,退役军人,四川绵阳人,第二位救人者是孙兴荣,今年46岁,泰安人。

  “接到同事王燕的电话说有人落水了,我们立刻从办公室跑过去,到现场的时候,落水者已经在桥洞下了,我脱了上衣跳下去,游到桥洞寻找。”王宝回忆起当时的情况。

  “我从桥北侧跳下去,看到王宝已经把落水者拖拽出桥洞,赶紧游过去帮忙。”孙兴荣讲到救人时仍面露紧张。

  孙兴荣向王宝和落水者游去

  王宝和孙兴荣一同拉拽落水者上岸

  张月泉跳入水中帮忙,侯杰放下救生杆

  据两人回忆,两人赶到时周围已经围满了人,热心市民已经把救生圈扔了下去,但未见落水者,就猜测落水者在桥下方的桥洞中,王宝跳下水后在中间的桥洞找到了落水者,帮她套上游泳圈后,向南游出桥洞,再向东侧岸边游去,孙兴荣赶来帮忙,两人一边一个拉着落水者游向岸边,靠近岸边时体力不支,保安队长张月泉跳入水中帮忙,公园管理所所长侯杰放下救生杆、救生绳,其他同事已在岸边等候,众人一起把落水者拖拽上岸。上岸后落水者吐了一口水,医护人员将她抬到担架上送到了医院。

  众人一起将落水者拖拽上岸

  众人一起将落水者抬过栏杆

  众人一起将落水者抬至急救车

  “当时想都没想,就赶紧下水了。”王宝说道,“我俩上来后在岸边躺了半个小时才缓过来,没想到这么累,但为了救人,都不是问题。”

  “抬到担架上时她流泪了,有意识。多亏了大家一块帮忙,热心市民们扔下的救生圈起了大作用。”孙兴荣说到。

  据了解,泰安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管理服务中心公园管理所定期组织防溺水演练,24小时巡逻值守,最大限度保障市民游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