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记者 秦雪丽 实习生 张恒

  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博物馆是一座城市文物集中展示的空间,也是城市历史文化积淀、展示的集体记忆,更是探寻文明脉络的重要旅游资源。作为拥有灿烂历史和丰厚文化底蕴的海滨城市,烟台市博物馆有着琳琅满目、数不胜数的文物珍藏。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记者带你探寻那些“有意思”的文物,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

  好看又好用的精致文物——九盏莲枝铜灯

  这是一件集颜值与实力为一体的文物。在烟台市博物馆讲解员李帅的眼中,她是馆内最为漂亮的一件文物,可谓颜值担当,不仅设计精致巧妙,而且实用性特别强,它就是九盏莲枝铜灯。

  九盏莲枝铜灯出土于招远市辛庄镇,高96厘米,由底座、灯柱、灯盏等部分组成

  “灯座上刻画有青龙、白虎的镂空图案,竹节形状的灯柱侧面‘生长’出八个莲梗,加之顶端的朱雀,一共能够托起九个灯盏。”李帅介绍,“它的细节设计非常巧妙,每个小灯盏都能够单独拆卸使用,集美观性、实用性和灵活性于一体。”

  此灯工艺复杂,造型精美,与三星堆出土的“神树”非常相似,通过此灯,可以感受汉代烟台地区手工业的繁荣。

  日本水稻的“祖先”——长粒金稻

  从一粒大米,追溯一段历史。在烟台市博物馆内有这样一粒“水稻种子”文物,它可不简单,经专家们考察研究认为,它是日本水稻的“祖先”。

  栖霞杨家圈遗址出土的长粒金稻被证实为日本水稻的祖先

  长粒金稻,于1956年在杨家圈遗址出土,该遗址东西长400米,南北宽250米,是我国已发现的,种植水稻遗迹纬度最北的史前文明遗迹。

  “它是来自于长江流域的长粒金稻,在龙山文化时期,烟台地区已经有种植的了。”李帅将它的历史娓娓道来,“长粒金稻通过胶东地区传播到了朝鲜和日本,因此可以说是日本水稻的‘祖先’了。”

  全国仅有两个的镇馆之宝——铁权

  在烟台市博物馆内玻璃展台内,有一个“任性”的铁疙瘩,其貌不扬,敦厚实在,却有着不可撼动的位置,这件宝贝在全国仅有两个,烟台就有一个,它就是国家一级文物——铁权。

  秦嵌铜诏版铁权为烟台市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中的一件,铁权上的诏版文字就是秦始皇为统一度量衡标准而颁发的文告

  1973年5月13日,形似“锁头”的铁权出土于烟台市文登县蔄山公社新权村,它是国家一级文物,重30公斤左右。作用是利用杠杆原理,在有刻度的等臂衡杆上进行测重,起到砝码的作用。

  “虽然长相与锁头类似,但它其实是一个秤砣。”李帅介绍,“别看它长得丑,这可是烟台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也是国家一级文物。”铁权上面阴刻着文字,是秦始皇二十六年诏书,内容为统一度量衡标准颁发的文告。据了解,秦嵌铜诏版铁权非常稀有,我国仅发掘出两个,烟台占有其中的一个。

  一座博物馆,记录一座城。烟台博物馆记录着千年来烟台地区的兴衰,在历史与时代的互动中,作为文化地标与城市名片,它将为城市繁荣发展注入新的力量,而烟台的发展亦能够推动博物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