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海挖蛤蜊、哈啤酒、逛市集、赏非遗……一年一度的红岛蛤蜊节又回来了!4月29日,“山海潮生 蛤蜊又潮——第十八届红岛蛤蜊节”在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西南岛)欢乐启幕。这场以蛤蜊为依托的欢乐嘉年华,将持续至5月7日。在这里,你不仅可以在潮起潮落的大海边,尽享原生态的赶海乐趣,还可以享受时尚带来的“潮生活 夜城阳”,感知艺术美学的新风尚、新风潮……

  “五一”怎么过?来红岛蛤蜊节,赶“潮”

  八大板块贯穿

  “蛤蜊节”不止于蛤蜊

  作为青岛一个声名响亮的生态节会,红岛蛤蜊节于2004年创办,至今已有近20个年头,蛤蜊可称得上红岛“风物志”代表,经年的耕海牧渔,令红岛蛤蜊成为岛城知名的海洋地理名牌,更被赋予了“天下第一鲜”的美誉,“红岛蛤蜊节”也早已成为青岛市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品牌。“哈啤酒、吃蛤蜊”成为青岛人心中的标配,劳动节前后,蛤蜊的肉质会更加饱满,市民朋友们可以尽情享受红岛蛤蜊的鲜香肥美。

  本届红岛蛤蜊节除了常规的赶海拾贝、挖蛤蜊之外,通过gála GALA渔夫市集、gála GALA红岛特色美食市集、gála GALA生活美学市集、美得城阳非遗市集、星野屿音乐美食营地、海草房景观区、风从海上来——红岛人文摄影展、gála GALA海鲜啤酒大棚八大板块及“赏味红岛”海鲜厨艺大赛、亲子游乐与美育等活动,将渔盐文化与现代生活方式有机结合,打造了一个时尚、潮流、快乐、别开生面的综合性休闲娱乐节会。

  地点选择了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西南岛),这里不仅有蜿蜒优美的海岸线,还能欣赏到难得一见的礁石海岸景观,一边听着海浪拍石的清朗悦耳,一边欣赏着海天一色的壮阔风光,心情绝对是美到飞起!

  在这里,你可以——

  ·挖蛤蜊、敲蛎子……感受赶海的乐趣;

  ·赏味红岛,食自山海,探寻红岛的鲜味秘密;

  ·逛市集,感受非遗与现代生活美学带来的多维度碰撞,于传统与现代之间开启一场美学生活的邂逅;

  ·吹海风,看日落,品美食,看演出,三五好友,围坐天幕之下,享受生活中的诗和远方;

  ·带着孩子,体验闲适快乐下的亲子互动和美育活动的乐趣。

  渔夫市集+红岛特色美食市集+海鲜厨艺大赛

  直采农特产品 海鲜爱好者的天堂

  美味近在咫尺

  继去年初夏第十七届红岛蛤蜊节以焕然一新的“潮”面貌与大众见面后,“蛤蜊潮”就成为红岛蛤蜊节留给大众最深的印象。2023红岛蛤蜊节持续向“潮”而生,以“山海潮生 蛤蜊又潮”为活动主题:除了经典的挖蛤蜊、拾海贝外,活动继续深挖地域文化,还增加了很多新创意、新项目,集吃、喝、玩、乐、学、赏、购于一体,带给市民和游客全方位的新鲜体验。因为潮汐的原因,今明两天最佳赶海时间过早,导致很多游客没法体验赶海的乐趣,别担心,逛市集营地、赏非遗、品海鲜美食都是不错的选择。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23红岛蛤蜊节新增了gála GALA海鲜啤酒大棚特色板块,这里供应着海鲜烧烤和最醇正的青岛纯生啤酒,以及市面上少见的葡萄味、草莓味果啤。游客们可以在这里吃蛤蜊、哈啤酒……简直大快朵颐!

  来感受红岛味道的第一站,推荐gála GALA渔夫市集。这里汇聚了红岛街道13家本地风物特产,海螺丝、海货世界、食字路口小吃、鲁城渔食品、干海鲜很鲜、疯狂冰粉、天然草编、一椰暴富、一品海参、观海食滋味、小螺号、红岛明辉干海鲜、海鲜干货研究所,总有一款美食合你的胃口。再走走,就是红岛特色美食市集,野菜蛤蜊肉包子、虾酱卷饼、蛤蜊肉土豆饼、鲅鱼饼子、拌凉粉、麻辣小海鲜、大丰收蘸蛤蜊油&干海鲜、蒸海鲜、特色海鲜面等9家传统美食在现场摊位有序排开。通过现场制作,向大众揭秘红岛美食制作技艺,看寻常小海鲜如何征服青岛人的敏感味蕾,烧汤、烹炒、凉拌皆相宜。

  为了更好地推介当地特色海鲜及美食文化,本届蛤蜊节还增设“赏味红岛”海鲜厨艺大赛,专业组别比赛已于25日在鸿洲大酒店举办,49名专业厨师制作出碧绿鲜汤牡丹虾、金蛤抱佛脚、春笋水晶蛤蜊、黑珍珠翡翠花蛤等98道精致创新菜品,展现了城阳特色海鲜美食的硬实力。业余组比赛在29日活动开放的第一天在主会场举行。当地特色渔家宴、农家宴从业人员和厨艺爱好者将以蛤蜊为原料现场进行烹饪,为广大市民和游客们呈上一场原汁原味、精彩纷呈的蛤蜊盛宴。

  从海上到餐桌,从“吃”到如何“吃”,再到对饮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探究,2023红岛蛤蜊节为大众提供了多维度体验青岛美食文化的契机。

  非遗市集+生活美学市集+人文摄影展

  品牌云集 Made in城阳

  文艺弄潮儿必打卡

  来到城阳,只有海鲜怎么够?在美得城阳,汇聚了当地最具特色的有机蔬果、农副产品、干鲜海产和民俗非遗——红岛喜盒子、传统绳编艺术、刘氏木雕、刘氏泥塑、河套孟家布艺老虎、红陶榼子、胡氏卤水豆腐、韩洼豆腐坊、秋临焖肉、贞波苦肠、前海西叫叫虎等10余家特色非遗也会在这里集中展示,这些城阳本地品牌不仅带来了自家的“顶流”产品,同时也契合“活力城阳”的主题,为大众提供了近距离感受非遗和渔盐文化的独特魅力的平台。

  gála GALA生活美学市集是一个原创美学生活市集,汇聚了18家优质综合文创店铺和22家别具一格的创意美食店。从DIY手工体验、烘焙、创意饰品、陶土摆件、古法香品到咖啡、甜点、披萨、汉堡、煎饼果子等,向大家传递着专属于青岛的生活态度与生活美学,不仅能够感受到最文艺、最潮流的青岛当地文化,更可以满足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全部想象。

  此外,为了凸显红岛的人文精神面貌,本届红岛蛤蜊节“风从海上来——红岛人文摄影展”特色板块,将摄影纪实叙事与拍摄技术相结合,以此探索红岛的地域文化、民俗人文。来自渔民刘大哥温暖的微笑,红岛喜盒子传承人郝青青的剪纸,非遗造船技艺的匠心传承、海边嬉戏打闹的孩子……渔盐文化造就了普通人生活日常,是专属于红岛人的DNA,更映照着红岛人的情感与文化的变迁。

  营地+落日咖啡+亲子互动

  露营、乐队、日落趣味拉满

  分分钟大片即视感

  赶海挖蛤蜊、逛市集、品美食,累了怎么办?田园风十足的海草房景观区、融合音乐与美食的星野屿营地可供大家小憩。沿着海岸线一路向前,错落着三座海草房,是休闲与观海的最佳打卡地。从这里望向海面,感受海风轻柔地拂过发梢,看着夕阳一点点的坠入海平线……人、自然、艺术、时尚在这一刻完美融合,带来一种沉浸式的体验。

  活动期间,星野屿音乐美食营地将定期举办音乐演出。市集、营地、美食、音乐、艺术、娱乐、观海、落日……如果说“潮”是2023红岛蛤蜊节的外壳,那么它真正的灵魂是“文艺”。多种沉浸式互动形式在这里和谐统一。活动现场,很多游客和家人、好友坐在天幕下,吹着海风,或在海草房里,喝着咖啡……人生最美好的休闲时光莫过于此。

  自然与艺术之间互为桥梁,自然美育活动可以促进孩子们身心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蛤蜊节在板块设置上特意强化了亲子互动活动和美育课程的比重,推出了海鲜垂钓、趣味套大鹅等一系列活动,将红岛蛤蜊节打造为一个全民的节日盛会。不管是学生、情侣、老年人,抑或是孩子,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游玩的理想目的地。

  沉浸式文旅体验

  用文化创意赋能品牌更新

  打造国际化文旅IP和活力城阳新名片

  为了打造沉浸式的文旅体验,以文化创意为红岛蛤蜊节赋能,本届蛤蜊节通过系统的规划设计、衍生品开发、艺术装置植入、文旅IP形象开发、旅游地图打造、氛围营造,以及蛤蜊公交、蛤蜊有轨电车打造等多个环节,以多方力量助力红岛蛤蜊节成为立足城阳、放眼全国的活力城阳新名片。

  作为一个集吃喝玩乐购于一体的宝藏之地,城阳既有人文自然之美,又具时尚之风,文旅资源丰富。2023红岛蛤蜊节通过丰富的活动板块设置,立体化打造更个性、更潮流、更多元的新型消费场景,让市民和游客在挖蛤蜊、品海鲜美食的同时,又能参与一场“好看、好玩、好逛”的盛会,促使活力城阳的风范日渐清晰夺目。

  看完这些你心动了嘛?心动就可以安排起来啦!

  活动将持续到5月7日,来第十八届红岛蛤蜊节,做美好生活的体验者!

  活动基本信息:

  山海潮生 蛤蜊又潮——第十八届红岛蛤蜊节

  时间:2023年4月29日—5月7日

  园区开放时间:7:30-19:30

  地点:青岛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西南岛)

  指导单位:中共城阳区委宣传部

  城阳区文化和旅游局

  主办单位:城阳区红岛街道办事处

  协办单位:青岛红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西大洋社区、宿流社区、高家社区、韩家民俗村、方特梦幻王国

  总策划:西乘恩文化(北京、深圳、青岛)

  特别说明:

  蛤蜊节前两日(4月29日、4月30日),因潮汐原因,最佳赶海时间过早,在前两日入园的游客,均可免费领取一张蛤蜊节赠票(该赠票仅限5月1日-5月7日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