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等问题的同时,把流动摊点治理的“难点”变为城市管理服务的“亮点”。

  芳菲四月,兰山区通达路与洗砚池街交会处东侧,路两旁的法桐树正值生长旺盛期,粗壮的树枝和葱郁的树叶犹如一把巨型的伞盖,将整条巷道遮掩起来。斑驳树影下,设立在竹林桥小区附近的“三修一配”便民服务点点位上,前来修车、配钥匙的居民络绎不绝。

  竹林桥小区“三修一配”便民服务点摊主孙玉明

  “修车、配钥匙这些活,我干了40多年了,这么多年来,一直都在这条街上。”竹林桥小区“三修一配”便民服务点摊主孙玉明告诉记者,以前,他曾是流动摊贩“大军”中的一员,“整天日晒雨淋不说,还因为经常和城管‘躲猫猫’,积攒不了人气,生意一直不尽如人意,而且说句实话,洗砚池街是条小街巷,车多路窄,在街边摆摊不仅影响市容,安全也得不到保障。”

  民生无小事,点滴见真心。今年3月份,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一科以“便民利民、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利用城市边角地带,在竹林桥小区附近为流动摊贩孙玉明安了一个“家”。“现在这样真好,有了固定的摊点,再也不愁顾客找不着我了,而且也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了。”孙玉明说。

  “便民服务点自投入使用以来,社会反响极好,既方便了有小修小补需求的群众,也为一些传统老行当提供了生存空间。”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一科科长冯玉财告诉记者,早在2021年,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已经启动“三修一配”便民服务点试点工作,“当时在老城区选了3个点进行试点,包括临沂一中附近、老党校门口,效果都非常好,得到了群众的一致称赞,所以今年,我们在试点的基础上,又在各个街道新增了100多处便民服务点,到现在,全区一共有便民服务点107处。”

  冯玉财介绍,“三修一配”便民服务点设置按照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方便市民生活需求的原则。“在管理上,我们也是做到了‘五统一’,即统一设置地点、统一摊位编号、统一摊位包装、统一经营时间、统一管理。”冯玉财说,在管理上,他们也将采取定人、定岗、定时、定责的“四定”责任制,按照“定岗布控、责任到人、整体联动、突击重点”的原则,对便民服务点进行不间断管控。(临报融媒记者 褚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