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李义方 济南报道

  第三届儒商大会将于3月28日至30日在济南举行,除了重量级的嘉宾,高规格的论坛,大会还将举办“家乡的味道—鲁菜走进儒商大会”专题活动。届时,山东16市的各色美食将集体亮相山东大厦,现场制作、展示、品鉴,让参会嘉宾体验到浓浓齐鲁情、醇厚家乡味。3月2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访了多家参会的餐饮企业,提前为网友揭秘第三届儒商大会上的鲁菜盛宴。

  “相传舜耕于历山,历山就是现今的千佛山,我们舜耕山庄也是建在千佛山脚下,因此在1996年的时候,我们就着力于根据济南的文化和鲁菜的一个烹饪技法相结合,着手研究大舜宴的具体内容,终于在2000年,舜耕山庄成功的推出了大舜宴的整套宴会。”舜耕山庄行政总厨王斌告诉记者,大舜宴共有20余道菜品,是与济南文化相结合的一道宴会,重点主要是讲述了舜在济南生活期间的故事,与传统的烹饪方法结合而成。

  “比如菜单中舜帝石烹鱼、斑竹湘江盅、重华海王参等菜品都与舜的神话故事有关,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舜帝石烹鱼。”王斌介绍说,烹调其实就是对于火和盐的利用,舜帝石烹鱼这道菜是用最原始的石烹方法,把鹅卵石清洗干净后,放到火上烤热,然后放进餐具,把鲜活的桂鱼打成片后在餐具中摆好,浇上调制好的热汤,利用石头的本身的温度,把汤迅速烧开,把鱼给加热成熟,这种烹调方法就展示了远古时期的一种烹调方法。

  此外在餐具方面,大舜宴也融入了济南的一些文化特色,使用的是济南土生土长的牧鱼石,打造的定制餐具,王斌表示,希望在这次的儒商大会中,通过展示具有济南文化代表性的大舜宴,让参会嘉宾能感受到大舜文化和济南文化的相结合,“后期我们也会在菜品和就餐形式上继续创新,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感受到我们好客山东、好品山东的餐饮文化。”

  “蓝海孔府宴主要是将鲁菜孔府菜里儒雅精致的历史文化和精湛的烹饪技艺相结合,在这个基础上融合创新。”山东蓝海酒店集团菜品研发中心总经理王永贵向记者表示,孔府宴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接待贵宾、上任、生辰、祭祀、婚丧喜寿时特备,这次蓝海推出的孔府宴,在规制上延续了鲁国历史文化,根据孔府档案记载的孔府宴席菜单,通过系统的挖掘和创新,融合孔府菜流传下来的历史名菜和文化元素,结合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和食材,从而开发出了全新的孔府宴。

  据了解,这次参加第三届儒商大会的孔府宴一共有十二道菜品,其特点一是重人文礼仪精致典雅,二是重选材搭配应时节。“我们这次推出的清汤鸡茸羊肚菌,大家都知道孔府菜有三套汤,在此基础上,我们把汤进一步提纯,加入羊肚菌等营养价值较高的菌类,结合鸡茸这样鲁菜传统的烹饪技法,做出的鸡汤味道非常鲜美。”王永贵介绍说,再比如尼山踏青这道菜,用到的食材是卷心菜,然后结合西点的做法,整个菜品在色调和感官上都非常的漂亮,也非常适合现代人的食用要求。“希望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们能进一步讲好鲁菜故事,以及讲好我们山东的历史文化故事,向全国人民展示我们鲁菜的魅力。”

  据了解,本次鲁菜走进儒商大会活动,宴席将以“集大成者”的姿态展示山东的饮食文化。在宴席展位,孔府宴、大舜宴、博山四四席、胶东渔家宴等山东特色宴席将集体亮相。同时设有16市特色菜展示区,都是来自山东各地的特色美食,将淋漓尽致地展现“舌尖上的山东”的魅力。

  其中糖醋鲤鱼是鲁菜当中比较经典的代表菜之一,山东凯瑞商业集团精品餐饮事业部行政总厨胡少华告诉记者,这次凯瑞集团参会的低聚糖大黄鱼,是在糖醋鲤鱼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个创新,首先黄鱼的肉质细腻,营养价值比较高;其次遵循现代人低盐低糖低油的健康理念,采用低聚糖替代了传统的蔗糖,这样食用起来更加的健康。

  美食里藏着浓浓齐鲁情,飘出醇厚家乡味。鲁菜历史悠久,具有用料考究、做工精细、营养均衡、风味独特的特点。同时,由儒家文化孕育的鲁菜文化,以其博大精深的内涵,在中华饮食文化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一桌宴席、一道菜、一款小吃、一碗粥,是记忆中家乡的味道,代表了思乡的情怀。第三届儒商大会举办鲁菜走进儒商大会专场活动,将在弘扬鲁菜文化,讲好鲁菜故事的同时,以“家乡味道”汇聚起海内外山东人情系故乡、报效桑梓、创新创业的奋进力量,推动双招双引“走在前、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