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陶春燕 通讯员 刘鹏 尹智慧

  “跟你说了对方是骗子,你就是不听。警察同志,你赶紧劝劝他,不然他就真的被骗了。”

  10月10日晚,聊城莘县的韩大哥和他的妻子“闯”入莘县公安局东鲁派出所,妻子一边走,一边不住地埋怨丈夫,并急切地向民警求助,称韩大哥“马上要被人骗了”。值班民警见此情况,再三确认韩大哥并未向对方转账后,才放下心来进一步了解清楚事情的原委。

  原来,当日下午,韩大哥接到一个自称某电商平台“客服”的电话,对方一直强调韩大哥在平台上存在异常操作,如不及时处理,将影响其个人征信。

  起初,两人并未在意,但对方一直“执着”地拨打电话进行骚扰。几次三番之后,韩大哥对电话里的说辞有点动摇,开始询问对方如何操作,才能避免征信受影响。

  对方见韩大哥顺利“上钩”,立即指导他下载一款会议软件,并要求他关起门来独自操作,韩大哥加入了对方发起的视频会议,并开通屏幕共享,打算点击对方发送的网站链接,并进行下一步操作。关键时刻,韩大哥的妻子觉得情况不对,想到之前民警到小区进行反诈宣传时,曾经一再告诫居民:“不明链接不要点”。

  想到这里,韩大哥的妻子赶紧推开门制止正在操作手机的丈夫,可没想到,此时他已经深深地陷入骗子精心布下的骗局中,对妻子的劝说并不在意,甚至开始指责妻子,说其“不明事理”。无奈之下,她只能拽着丈夫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

  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值班民警明确告知韩大哥这是诈骗分子假冒客服进行的诈骗活动。可韩大哥始终心存疑虑,民警见其仍有些“糊涂”,当场回拨了骗子的电话号码,并表明警察身份,结果,电话被挂断,再次拨打,对方拒接。见此情况,韩大哥才终于意识到,自己确实遭遇了电信诈骗,差点就让对方“成功”了。

  “你看,差一点儿就被骗了吧。如果转账成功,钱就很难追回了。今后一定要记住,不要点击陌生人发送的链接,更不要轻易开启屏幕共享”,趁热打铁,民警又嘱咐了韩大哥几句。随后,民警查看韩大哥手机时发现,虽然他下载安装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但并未全部开启相关预警功能,再次叮嘱韩大哥一定要用好手机防骗保护软件,切实提高防骗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