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国内首条TCO导电膜玻璃生产线在博山点火

  淄博造“发电玻璃”抢占绿色能源制高点

  本报讯 (记者 董振霞 通讯员 陈颖 蒋玉叶) 国内首条TCO导电膜玻璃生产线在位于博山区的山东金晶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淄博造“发电玻璃”开始抢占全国绿色能源高地。5月 29 日,山东金晶科技有限公司博山(镀膜)分公司太阳能发电玻璃基板升级改造项目举行点火仪式,据该项目总经理翟英男介绍,这项投资1.5亿元的光伏技改项目升级了镀膜设备,使生产线具备国际先进的超白光伏导电膜玻璃基板的生产能力,将成为全球薄膜光伏电池和国内BIPV建筑发电幕墙基板的主要供应商。

  百年金晶,薪火相传。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项目改造采用先进的窑炉内喷涂纳米新材料、局部全氧燃烧和窑炉全保温等多项节能新技术,使能耗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新增一套世界最先进的“窑炉烟气硫硝尘处理一体化”环保设备,具备了国家环保要求的最高排放水平——A类企业标准。引入了烟气余热发电系统,每年可生产1200万度绿色电力,后续若加上工厂的屋顶发电,可满足工厂1/3的用电,能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7300余吨。项目还为循环水余热供暖留下了对外接口,可满足周边6000户居民的冬季供暖需求,为社区民生做出贡献。

  据悉,该项目从2021年12月15日开工,面对工期紧、场地狭窄、改造难度大和冬季施工、疫情反复、预警天气停产等不利条件,项目建设者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以事争一流的精神实践金晶战略发展的理论体系和企业管理的新思维、新方法,以终为始,挂图作战,昼夜不息。他们每天调度,每周复盘,确保了“预算、质量、工期”三大目标的实现,项目最终如期点火。

  “项目投产后,可以生产超薄、超白光伏发电基板产品,为碲化镉、钙钛矿薄膜发电组件夯实基础,填补国内市场空白。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收入超5亿元,利税超1亿元。”金晶集团董事长王刚说,这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先进、国内首条TCO导电膜玻璃生产线,可生产BIPV(建筑光伏一体化)绿色建筑发电玻璃基板,为分布式发电用户提供精良的产品保证。“今天点火投产后,再过20多天,第一批‘发电玻璃’就出炉上市,可以快速占领绿色建筑市场,为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做贡献。”

  据了解,BIPV发电玻璃基板是未来颇具市场潜力和应用价值的最新工艺的新能源玻璃产品,适用于我国东部沿海区域土地资源稀缺的城市和乡镇绿色建筑,根据国家节能产业规划,未来,我国的绿色建筑、节能建筑都会自带太阳能发电装置,通过储能、入网,满足建筑自身乃至周边的电力供应,可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赢”。

  研究资料表明,30%的社会能耗是建筑耗能,建筑能耗的50%又经门窗流失,如果节能建筑都安装上太阳能发电玻璃将会在节能减排领域实现新突破。近年来,金晶科技致力于全系列LOW-E节能玻璃和全系列太阳能发电玻璃生产研发,产业发展战略聚焦绿色建筑、绿色能源、绿色生物三大赛道,在加快既有生产线升级改造步伐的同时,大力开发各种LOW-E节能玻璃、太阳能发电玻璃前板背板新技术,符合市场需求和国家战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未来前景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