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山东专升本考试将于7日、8日举行。值得注意的是,有参加本次专升本考试的考生收到了一条关于隔离考场的提醒短信。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考生有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且离开上述地区不满21天者等情形,将被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山东将如何杜绝隔离考场的作弊现象?针对读者关切,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了山东省招考院的工作人员。

  隔离点全程录音录像

  重点防范替考和传答案

  根据省招考院要求,5月7日至8日,山东将举办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考试。其中,考生有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且离开上述地区不满21天者等情形,将被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山东如何严把监考关?

  “隔离考场具备独立的音视频监控录像功能,对考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据省招考院工作人员介绍,我省将严格规范现场监考,强化现场监考、视频监考、流动监考协同机制,重点防范拍摄试题,接收答案等违法作弊行为。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省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每考点不得少于3个)。考生经专用隔离通道(封闭)进入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须全程佩戴口罩。考生进入考场时严格执行“两次安检”,按要求进行安检和人脸识别,严防考生携带手机、高科技作弊器材等入场,严防考生替考。

  具体到隔离考场的监考员及工作人员,他们需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和一次性乳胶手套等,必要时可穿戴防护服,可现场监考,也可通过标准化考点监控设备进行监考。

  隔离考场的试卷和答题卡

  用紫外线等方式消毒封装

  如何确保隔离点试卷的绝对安全?

  山东省招考院工作人员介绍,在备用隔离考场或特殊考场考试,监考员按应急工作人员配备防护设施,做好试题光盘安全保密,考试后试卷、答题卡等使用紫外线等方式进行消毒后封装,备用隔离考场启用后,每科考试结束后均进行消毒。

  每场考试结束,特殊考场考生答卷应当采用不影响答题字迹的方式消毒后再按正常流程处理,由防疫人员使用紫外线消毒设备对考生的试卷、答题卡、草稿纸等按要求进行消毒。

  “严格落实安全保密制度,强化试卷领取、运输、保管、使用、回收等流转全过程监管,做到监控全覆盖,确保试卷安全万无一失。”山东省招考院工作人员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隔离考场将设置专用防疫特殊通道,有独立的洗手或手部消毒设施,配备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用品,不与其他考场共用电梯、通风系统等。

  相关链接

  哪些考生会被安排在隔离点考试?

  4月11日,山东省招考院发布的《致山东省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专科升本科招生考试考生的一封信》中指出,如考生属于以下情形,将安排在备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1)治愈出院的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须持考前7天内的健康体检报告(体检结论正常、肺部影像学显示肺部病灶完全吸收)、2次间隔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纸质报告(其中1次为考前48小时,痰或鼻咽拭子)。

  (2)有中、高风险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且离开上述地区不满21天者;居住社区21天内发生疫情者;有境外旅居史且入境已满14天但不满28天者,须持考前14天内的2次间隔24小时以上的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其中1次为考前48小时内)。

  (3)开考前14天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须持医疗机构出具的诊断证明和考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纸质证明。

  (4)从发生本土疫情省份入鲁返鲁参加考试的,须持启程前48小时内和抵达后考前48小时内的2次核酸检测阴性纸质报告。

  (5)除以上情形外,尚处于居家健康监测期的一般接触者(与感染者活动时空轨迹重叠人员)、同时空伴随人员和封闭管理地区人员(包括防范区人员、已解除集中隔离限制的封控区和管控区人员)等。